孟建:国家软实力建设与传媒责任
[ 2007-04-16 09: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实力与媒体责任大体有四个方面:第一个问题着重谈了软实力是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第二个问题,谈了软实力是一种特殊的影响力。在当今,我们所说的媒介世界的当今,传媒的影响力又是文化影响力的一个核心所在。第三个问题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协调能力到底怎么样。第四个问题是参与国际组织和参与国际间重大活动的能力怎么样。”

2007年3月29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孟建做客“传媒沙龙”与网友以“国家软实力建设与传媒责任 ”为题进行了在线交流。

孟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 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新闻办省部级新闻发布活动评估组组长。目前孟建教授承担了国家奥委会的重要研究项目:《2008奥运会:中国对外形象传播战略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重点项目:《2010世博会:上海形象竞争战略研究》,并担任这两个课题组组长。

软实力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

[孟建]:各位网友,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人民网和大家交流。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个问题,就是国家软实力建设与媒体责任。在我们交流之前,我想能够先谈一谈我本身对这个题目的想法。

大家也都知道,媒体责任问题,这几年谈得比较多,我们人民网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网上一搜,用我们大学里的话来说,叫“搜一搜(google),百一百(baidu)”,为什么今天会选择国家软实力与媒体责任的问题来和大家做交流呢?首先我觉得当今世界的发展,当今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越来越凸显出软实力的重要。从我们理论界来说,从学界来说,软实力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就我自己的研究而言,应该说90年代之前,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院长小约瑟夫·奈就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引起我们国家的重视,大概有七八年的时间。虽然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相对来说晚了一点,但是,国家认识的起点非常高,认识这个问题的深度也非常深。关于软实力的问题,现在研究已经很多了,无论是正式的出版物还是网上的文章,包括小约瑟夫·奈本人也到大陆来进行过讲学。

我觉得,我概括软实力与媒体责任大体有四个方面:第一个问题着重谈了软实力是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第二个问题,谈了软实力是一种特殊的影响力。在当今,我们所说的媒介世界的当今,传媒的影响力又是文化影响力的一个核心所在。第三个问题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协调能力到底怎么样。第四个问题是参与国际组织和参与国际间重大活动的能力怎么样。把这四个方面合起来称之为软实力。这是我给他的一个概括。

我认为,我们国家在今天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我们国家对软实力的重视和倾力的建构,今天我在这儿想和大家交流国家软实力的建设与媒体责任的问题,我将侧重软实力与媒体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的方面,一个是国内的方面。我今天想着重从国际范围来讲媒体的责任,因为国内的媒体责任,讨论的已经比较多了,比如说我们的媒体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媒体如何团结、稳定、鼓劲,如何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等等等等,事实上这样的关注,使得我们的媒体开始高度重视媒体发展当中的很多问题,比如说和谐社会当中对一些弱势群体的关注,对特有阶层的关注,比如说我们今年的春节晚会有一个让人潸然泪下的节目,就是农民工子弟唱一首歌,非常感人,现在很多电视台也都大量拍摄了这样的节目,比如我最近看到贵州电视台向全国推出了一个十集的大型节目叫《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拍的感人至深,我和他们的主持人也有过交流,他说每一上场,对他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中国教育台拍了一个大型纪录片叫《我的太阳》,也非常感人。更不用说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等等。我今天想谈谈国际方面的问题。

国际方面的问题,我觉得主要是媒体责任和软实力的关系,在三个方面凸显出来:

第一个方面,我觉得媒体的失语状态与媒体的责任。就是说,在当今这样的一个社会,中国的软实力的建构,首先要改变中国的传媒在世界上失声的问题,或者是声音非常微弱的问题。比如说,面对世界范围内对中国威胁论的提法,比如说面对世界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对中国“殖民论”的提法,又比如说最近世界上又有一种新的诋毁中国的提法,它包装成一个新的提法叫“中国责任论”,认为中国强大了、发展了,没有负起社会责任,没有担负起国际责任来,我们如何改变媒体的失语,发出我们的声音?比如说,我们国务院白皮书系列,比如最近刚刚公布的《人权白皮书》,我们等着美国的白皮书发表,看你对待中国什么态度,看你对中国的态度有没有改变,他果真发表了那样的白皮书,诋毁中国的人权问题,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云集发布厅,指出美国自己人权上存在的很多问题。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新闻失实的问题。新闻失实造成媒体的很多错误。就像我刚才讲的,明明中国正在和平发展,高举和平的大旗,而世界上很多别有用心的国家,偏偏要说中国殖民了、中国威胁了等等,显然这是用错误的新闻事实误导世界舆论。我们怎么以正视听?所以,温家宝总理访问非洲的时候,在援建坦赞铁路的因公牺牲的工程师们、工人们的墓前,面对媒体向世界阐述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当非洲最困难的时候,在中国很不发达的时候,是中国修建了横贯非洲的大铁路动脉,这时候发达国家到哪里去了?你们的责任到哪里去了?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有一个信息失衡带来的媒体上的偏差问题。这也就是说,我们如何为建立世界公正的、正常流向的世界新闻秩序而努力。所以,也有人说,中国的贸易是存在着大量的顺差,而中国的文化存在着大量的逆差,而这个逆差很大程度上,是由信息逆差体现出来的。也就是说,在世界信息范围内,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大量的信息流向不发达国家,造成信息不对称,而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中国,在世界上的声音很微弱,而且往往遭到诋毁和歪曲,这是一个被扭曲了的世界信息秩序。所以我想,在和网民们进行一些交流的时候,我先借人民网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袒露一下我自己在这样一个问题上的一些看法。下面我愿意回答网友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也是鉴于水平有限,我很难驾驭,我们大家共同来探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