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国家软实力建设与传媒责任
[ 2007-04-16 09:40 ]

[网友]:现在的中国媒体仿佛进入到一种“众生喧哗”的时代,到底什么样的媒体和媒体人才算是真正的负责任媒体.

[孟建]: 网友用了“众生喧哗”“仿佛”这个词汇,用我们研究的专业词汇来说,就是当今中国的媒体生态环境到底是怎么样的。我把“众生喧哗”转化一下,就用“媒体的生态环境怎么样”。总体来看,中国媒体的发展是健康的,是异军突起的,但是,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强调的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其中,所谓的“众生喧哗”,就是不可忽视的一些问题。

这里面的“众生喧哗”,我想是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甚至是一些杂音,但是我想,我们的媒体发展看主流是非常好的,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但是对发展中的问题要予以关注。这实际上就是前面网友曾经提到过的,我们的媒体处理自己的社会责任主要就体现在我们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上,怎么能够把好这样的度的问题。所以,我想,网友们关注“众生喧哗”的问题,是看到了我们媒体发展当中所存在的弊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特别是从国际新闻媒体发展的历史角度来看,中国的媒体在这样的一个大转折时代,出现这样一个浮躁的心态,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但是,不注意这个过程的弊端,不去缩短这个过程,我觉得是可悲的。所以我想,我们现在要关注这些问题,比如说刚才谈到的为什么《大国崛起》能够受到广大观众的青睐?我自己做过一个调查,因为我承担过很多课题。一般我们原先认为会对这些理性作品不屑一顾的观众,看了《大国崛起》之后都非常振奋。所以我想,这样的一些现象,应该引起我们媒体人的注意。

但是总体来说,“众生喧哗”并不是说要把我们媒体的脸重新板起来,重新搞高台教化,不是这个意思。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就是我们的媒体要有一个合理的文化构架,这一个文化构架是孕育这个时代媒体虎虎有生气的基本前提。至于“众生喧哗”当中出现的一些非常痛心的问题,有的甚至触及了法律底线的问题,那当然是另当别论了。这位网友讲到的“众生喧哗”的问题,很可能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如果涉及到这个问题,当然是更要值得注意。所以国家也对这个问题留以了特别的关注,用新闻管理的各种方法,来约束、制约甚至制裁这些问题的出现,以保证我们媒体的健康发展。

[网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说过,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进行跨文化传播与交流,提升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与影响力。您怎么看?

[孟建]: 刚才有网民谈到了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主任说的一段话,我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今天上午一直到我进人民网的之前,我都在国务院新闻办,和几个局的领导进行一些专业方面的沟通。蔡武主任说“国家软实力建设重要的是进行跨文化传播与交流,提升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与影响力”,这句话讲得非常好。连同我以前和国务院新闻办赵启正主任联系工作的时候,他也一直持这个观点。

我想,中国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的发展,国际间对我们的评价,我们不要单单的停留在软实力的评价上,国际间对于中国硬实力的评价固然很高,但是现在有一个重大的转向,开始注重对中国软实力的评价。也就是昨天,我看到一个报道,美国的《时代》杂志,在全球做了一个世界各国形象调查,中国的形象名列第五,美国甩到后面去了。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国这几年跨文化交流的一个巨大的成就。这个调查是由美国《时代》杂志专门组织力量,动用了很多专家力量做的。如果我们做的,诋毁我们的力量会说,你们做得不公正、不科学,但这恰恰是美国最权威的《时代》杂志做的。而在这以前,英国著名的调查机构,也证明中国形象是世界上所有国家形象上升最快的国家之一。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我不想多说,我只想说一点,2005年,联合国筹办了很长时间的一个奖项终于出炉,这一奖项的筹办,受到了全球很多国家,特别是政要和学者们的关注,为什么?联合国要设立“科教文组织的文化教育最高奖”,大家纷纷在猜,这个奖将是给谁呢?有人说很可能叫亚里士多德奖,有人说是苏格拉底奖,有人说是柏拉图奖,而正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事情正在受到很多人的怀疑,甚至是诋毁,当然也有很多人赞成,这就是中国正在世界上建设若干所孔子学院,大家都知道,去年年底建的孔子学院,就是在英国。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有将近30所孔子学院了。前天我和美国一个著名的教授罗得岛大学的马应教授通电话,他四月份要到复旦参加一个高层论坛,他很欣喜地告诉我,他说孟老师,我现在又有了一个新的职务――孔子学院的院长。关于这个举措,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但是恰恰在2005年的时候,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宣布,联合国的奖励文化教育界人士的最高奖命名“孔子奖”,就我所知,这个奖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首次设立,奖励的对象是对世界文化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导人、政要。这样的一个奖项设立,对那些非议中国孔子思想在全球的传播、中国赠送孔子像、孔子学院在全球设立的人,我想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教育。所以,中国今后在发展过程当中,如何更好的加强自己软实力的建设,让中国插上两个腾飞的翅膀,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的硬实力的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软实力的建设,比如说和谐世界、和谐亚洲、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将会更早的到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