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食物像爱情 时时要保鲜(图)

[ 2006-08-31 14:05 ]

 

 


不同的保鲜材料用于保存不同的食物。

保鲜膜:不同膜材料装不同食品

主妇盲点 为了克服冰箱冷冻不当而破坏食品营养美味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主妇选择保鲜膜和保鲜食品袋来解决问题。用保鲜膜、保鲜袋来使得食品的水分蒸发减缓,新鲜度的保存时间确实比直接存放在冰箱里延长了几倍。但许多主妇对保鲜膜的认知却极其有限,反正是保鲜膜、保鲜袋,也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蔬果、熟肉、生肉还是微波炉里加热,用的都是一个品种。

分析原因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保鲜膜原材料上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聚乙烯(PE或LDPE),主要用于普通水果蔬菜等的包装;第二类是聚偏二氯乙烯(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产品的包装;第三类是聚氯乙烯(PVC),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专家指出,PVC材料本身作为食品包装材料是安全的,但由于现在很多家庭习惯使用微波炉加热食品,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使用这类保鲜膜。因为PVC膜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加入大量增塑剂,增塑剂在加热环境下容易释放出来并渗入食物中,人食用后会干扰体内分泌,诱发疾病。

正确使用

消费者一定要根据实际用途来选用保鲜膜或保鲜袋。购买时应仔细看包装上的标识。合格保鲜袋是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有柔韧性,手摸时有润滑感,表面似有蜡。有毒保鲜袋则颜色浑浊。用手抓住保鲜袋的一端用力抖,发出清脆声者无毒,声音闷涩者则差。但是,无论何种材料制成的保鲜膜,在使用时都应注意以下事项,按照产品包装上规定的温度范围使用;尽量不要让保鲜膜与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直接接触;加热时应在保鲜膜上留下缝隙或扎几个小孔,以免爆炸,并防止高温时,水蒸气变成的水滴从保鲜膜滴到食品上。


Page: 12345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