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食物像爱情 时时要保鲜(图)

[ 2006-08-31 14:05 ]

 

环球在线消息:食物和爱情一样都需要保鲜,即使在保质期内,也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保质期内所采用的保鲜手段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吃的讲究、烹调的技艺方面,中国人可以说已经是出神入化了,但在“储藏食物”方面,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却是相形见绌。在广州,气候炎热潮湿,食物保鲜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从老祖宗的年代开始,人们就一直在研究如何储藏食物,使其食用期限延长,古老的方法如把食物晒干,或是用糖或盐进行腌制。晒干、腌制的原理在于无水的环境可以防止或减慢细菌的生长,这种方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食品腐烂变坏,但是食物中的营养和原有的风味却几乎不可能保存。现在,食品的保鲜方法和用品越来越多,不同的保鲜方法、用品用于保存不同的食物,而保存、保鲜的过程中也有不少学问。本期,我们与你一起探讨食品保鲜的奥秘。

保鲜误区逐个纠

电冰箱:最好分开包装不同食品

主妇盲点 电冰箱出现在生活中以后,大多数中国人的“食品储藏”方法就是一台冰箱搞定一切:不管是生的、熟的、吃不完剩下的,都往冰箱里一放,以为这样食物就不会腐烂变质,绝对保险了。其实,冰箱不是保险箱,在你不知不觉间,冰箱已经悄悄“偷”走了食物的许多营养。

分解原因

食品营养专家指出,食物的营养价值不仅在于其先天的生长因素,更在于后天的保存环境。冰箱的保鲜温度控制范围大,影响了不同食物对温度的适应性,也就不能保证所有的食品都处于最佳保鲜状态。例如,苹果的最适宜储藏温度为0~1摄氏度,而黄瓜则为7~8摄氏度,如果将两种食物直接同时放在冰箱里储存,必将“顾此失彼”。更可怕的是,低温并不能杀死细菌,冰箱里的微生物一旦温度条件适宜,就会活动起来,而未经处理的剩菜剩饭受到病菌的污染,就会引起食物中毒。

正确使用 首先,控制好温度。另外,分开包装不同的食品,以避免食物的细菌交叉感染。先食用在冰箱已放置较久的食品;至少每三个月将整个冰箱进行消毒除霜和清洗。在清理过程中,将食品放在恒温袋里,不要把已经化了的食品重新放入冰箱。


Page: 12345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