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军事>中国国防
专家:中国航母“辽宁舰”入列并非形成战斗力
2012-09-26 10:59:06 来源:解放军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今天,我国首艘航母举行入列仪式,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战役部副教授、国内著名的航母研究专家房兵,请他就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问:今天我国首艘航母举行入列仪式,入列意味着什么?军舰举行入列仪式是不是世界各国通行的一种做法?

答:入列就是取得军籍。这个活动通常叫做交接入列,对外通常叫做服役暨命名仪式。一条舰船在建造过程中它的产权是属于厂方的,当厂方建造完成、海试结束,觉得可以交货了,那么厂方和军方有个交接仪式。世界各国的大型军舰交接都有这么个仪式,就叫交舰服役暨命名仪式。用我们当兵的话说,这一天航母就取得军籍了,从此加入战斗序列。

问:入列是不是就意味着形成了战斗力?

答:加入海军的战斗序列,跟能够形成实战能力是两回事情。飞机也好、坦克也好,交给部队,都不是马上能够形成作战能力。入列,距离实战部署和形成实战能力,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问:为什么?

答:第一条,因为海试还没有真正结束。海试实际上有两个阶段,交舰之前叫厂方海试,交舰之后还有一个军方海试。我们买辆车回来还不得磨磨车、拉一拉发动机吗?军事装备也同样。军方海试和厂方海试还有不同,厂方海试主要是保证设备运转,保证机械性能达标。军方海试,一是要测试这些指标,二是要完成带有战术背景的测试。只有这一系列的试验全部完成,这条航母才能说形成了单舰的作战能力。但单舰具有作战能力还不能开出去,还要配上护航舰艇、潜艇、航空兵,形成一个航母编队,再继续训练一个周期,形成一个编队的作战能力,这时它才能投入作战部署。所以,从交舰入列,到形成实战能力,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问:读者都很关注,一艘航母从入列到投入实战部署,需要多长时间?

答:我们的航母在交舰入列之后仍然属于试验和训练阶段。我们这艘航母的定位就是训练和科研平台,本身试验还没有完全结束。这些任务完成之前,不会投入实战部署。

我们一位海军装备界的老前辈曾讲过,他主持的我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从交给军方到形成战斗力,用了十几年。当然我们当年造船工业的底子太薄了,连系统工程的观念也没有。现在我们的基础不一样了,科技实力也更强了,系统工程的观念也强了,未必需要很长时间,但也短不了。

问:有人说航母是大国国家实力的象征,你曾撰写过《大国航母》一书,航母和国家实力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为什么我们讲大国航母?因为这是一个经费消耗巨大的装备;另外,只有大国才能建得起航母。航空母舰几乎是对一个国家全部工业实力的总体考核。如果一个国家能够完成一艘5万吨级以上的航母的独立设计建造,拥有完整的独立的自主产权,那么可以讲,它的综合国力已经上了一个大国的台阶。因为这对几乎一个国家所有的工业门类,不光是机械工业、造船工业,还包括电子产业、信息产业、武器装备制造业,甚至包括航空产业,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所以说,航母的发展,对于一个国家,特别是对于一个处于发展中国家的整个工业体系的升级换代,是一个巨大的全面的拉动。

除了上面这两个方面,还有第三个原因:到了战时,只有大国才能打得起。太平洋战争时,开战时日本航母比美国占优势,达到了10∶7,但是到了太平洋战争后期,日本的航母打光了,美国的航母变成了50多艘,如果加上用商船改装的护航航母,达到100多艘。为什么日本的航母打光了,美国的却变成了100多艘?因为美国边打边造,造得比损失得快多了。这就是国力。太平洋战争就是因航母而起,也是把日本的航母打完了才结束。

问:现在世界上有多少国家拥有航母?分别是怎样一种状况?

答:目前对航母的划分标准稍有不同,如果按9个国家统计,现在总共有21艘航母。其中有11艘是美国的,而且美国的11艘是最大、最强、最先进的,其中有10艘尼米兹级的核动力航母。尼米兹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超过了10万吨,由于是核动力,围绕地球跑几十年都没问题。这样的航母,舰载机就有90多架。

除了美国,排世界第二的就属于俄罗斯了,俄罗斯只有1艘航母,是苏联留下的“库兹涅佐夫”号,标准排水量是5万吨,满载排水量是6万多吨,常规动力,舰载机的数量是40多架,还包括直升机。与之相比,美国有巨大的优势,它没有资格指责别国发展航母。

再往下就是法国,拥有一艘4万吨不到的“戴高乐”号核动力中型航母,有弹射器。再下来就是英国。英国此前有3艘无敌级两万吨的轻型航母,现在基本处理掉了,在建的是两艘5、6万吨级别的航母。现在看,应该说5、6万吨级别的航母,是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大国比较合适的一个选择,能满足一定的需求,又是国力所允许。

此外,像印度则是一直在发展二手航母,最新的一艘由俄罗斯改装,排水量有4万多吨。原来说今年年底12月交给印军,后来发生锅炉爆炸事故,肯定要推迟了。

问:我们在购进的废旧航母平台上改造,应该算自主研发还是走二手之路?

答:我们完全是白手起家。我们就是买进了一艘废旧的航母平台,等于买了这么一个壳子,其他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拥有完全的自主产权。我们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曾经发表过声明,这个废旧的航母平台,是由我们中船重工集团依照合法手续购得,手续程序全部合法,并且拥有完全的产权。在改装过程中,它所有的设备、装备,和对航母本身的改造,我们都拥有完整的自主产权。

我经常打一个比喻,就好像我们没盖过房子之前,我们先买一个烂尾楼,学着把里面的水电暖都摸清楚了,把这个楼重新给它盖好,装修起来,能够重新投入使用。等我们把里面结构摸清楚了,下一步我们就可以自己学着盖房子了。

问:很多读者期待我们国家加速航母建设,认为既然经济实力有了,为什么不能快点儿呢?您觉得我们应如何看待航母建设的速度问题?

答:发展航母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不仅仅是经费问题。钱只是前提,只有工业基础上来之后,国防工业的基础才能上来,你才能去发展研究新型的武器装备,包括我们的航母。所以这是漫长的一个过程,绝不是你今天有钱明天就可以去买辆车开的问题。前不久,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人问到航母发展的问题时,有相关部门负责人讲过这么一句话:万里长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大家对我们武器装备发展的长期性和艰难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我认为,这句话说得非常到位。

(来源:解放军报)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