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伊朗威胁以15万枚导弹报复军事打击|英国威廉王子驾直升机参与失事货轮救援|偷铜贼太猖獗 英国警方启用“幽灵列车”追查|
时政>中东中亚>中亚
也门反对派领袖巴桑杜出任新总理 萨利赫呼吁停止示威
2011-11-29 08:31: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也门反对派领袖巴桑杜出任新总理 萨利赫呼吁停止示威
11月27日,巴桑杜被任命为也门新总理。
也门反对派领袖巴桑杜出任新总理 萨利赫呼吁停止示威
11月27日,萨利赫(中)在萨那参加全国人民大会党会议并发表讲话。
也门反对派领袖巴桑杜出任新总理 萨利赫呼吁停止示威
11月27日,也门的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仍在继续。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也门副总统哈迪当地时间11月27日任命反对派“全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巴桑杜为新总理,后者将在未来两周内组建临时性的民族团结政府。而已经交出总统职权的萨利赫也在当天发表讲话,呼吁抗议者停止示威。

*** 巴桑杜成为新总理

27日,哈迪通过也门国家通讯社发布命令,宣布由巴桑杜接替穆加瓦尔出任新总理。在此之前,也门反对派已做出决定,推举巴桑杜组阁。

76岁的巴桑杜出生于也门南部城市亚丁,他曾于1993至1994年出任外交部长。大约10年前,巴桑杜退出执政的全国人民大会党,成为一名无党派的反政府人士。巴桑杜将用两周时间组建联合政府,萨利赫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将分享关键职位,新政府运行至明年2月总统大选时。

哈迪当天还宣布,总统选举日的具体时间是2012年2月21日。届时,萨利赫在也门33年的统治将正式宣告结束。

本月23日,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调解下,萨利赫与反对派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而他本人和亲信将获得豁免权;在交权到举行总统选举的这90天里,萨利赫只担任名誉总统。

西方媒体评论说,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萨利赫将是西亚北非地区第四位在此次“阿拉伯之春”中被推翻的国家领导人。

*** 萨利赫“退而不休”

27日,萨利赫在首都萨那向全国人民大会党发表讲话,要求抗议者停止示威。“为了恢复和平,针对军事基地、道路和电视转播塔的袭击应该立即停止,抗议示威也应该立即停止。”

他当天还宣布了一项大赦声明,决定赦免所有在长达10个月的政治危机中“犯下错误”的人,但不包括那些“参与犯罪或在6月3日炮轰总统府并明显企图实施暗杀的人”。萨利赫在那次袭击中身受重伤,不得不到沙特寻求治疗。

不过,反对派发言人马什胡德拒绝接受萨利赫的大赦声明,称萨利赫此举违反了与海合会的协议。“他已经没有任何权力或者能力做出上述决定。”

此外,也门外交部长库尔比表示,萨利赫移交权力后不会离开也门。“他仍将是也门人,有权留在这个国家。”库尔比还认为,萨利赫卸任后将通过全国人民大会党继续在也门政坛发挥作用。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指出,萨利赫将前往纽约接受治疗。也有媒体称,萨利赫最终可能会在某个海湾国家定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透明旅馆享北欧极光盛宴
芬兰的雪地透明旅馆,每个房间都如同一颗钻石,这是一个愿抛弃一切换得一夜温存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美国边远小镇女孩生活/图
国外的女孩性格开朗泼辣、敢作敢为,呈现出限制级的成熟,尤其是在一些边远小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