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伊朗威胁以15万枚导弹报复军事打击|英国威廉王子驾直升机参与失事货轮救援|偷铜贼太猖獗 英国警方启用“幽灵列车”追查|
财经>中国经济
中通客车受“校车概念”刺激股价暴涨
2011-11-29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业内人士分析称,专业校车潜在市场需求规模高达4000亿元

接二连三的校车事故不停地磨折着监管层的敏感神经。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制定《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涉及、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是,温家宝还指出,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

受此影响,昨日校车股集体表现强劲,其中最为抢眼的中通客车(000957.SZ)开盘涨停,最终报收于8.02元/股,上涨7.51%,当日换手率达8.73%,成交金额达1.69亿元,中通客车也因当日的活跃交易登上了深市龙虎榜;校车领域的龙头股宇通客车(600066.SH)上涨5.32%,报收于23.36元/股;亚星客车(600213.SH)、金龙汽车(600686.SH)、安凯客车(000868.SZ)、曙光股份(600303.SH)亦上涨明显。

两年内零销售

宏源证券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目前国内校车市场中,宇通客车是龙头公司,占据了大约20%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宇通客车的流通市值达121.45亿元你,且其中有多家基金入驻,这都不利于炒作套现。而中通客车的流通市值仅为19.13亿元。对于追捧校车概念股的资金来说,中通客车更方便于炒作。

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其实早在11月中旬出现校车翻车事故时,中通客车已经收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和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前10个交易日内,已有1.7亿机构资金流入了中通客车。

而成为资本市场中最热门的校车概念股的中通客车,实际校车销量又如何?中通客车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公司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车销售,2011年截至目前公司也没有接到校车销售的订单,但某些售出的微客车型可能被作为校车使用。

面对着校车概念热门股却是校车零销售的尴尬局面,东北证券的分析师刘立喜指出,受交通事故刺激,相关概念股集体活跃起来,资金也积极参与其中。但投资者不要太过乐观追逐,结合整个汽车市场的大环境来看,今年不太理想。校车概念并不能支撑起整个车市,这样的行情难以持续,更有可能出现的是“一日游”行情。

潜在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

资本市场中校车概念股甚嚣尘上,其背后的国内校车市场也的确走到了变革的边缘。

由于此前的监管缺位、运营机制不足及购买力低下,使得国内专业校车产品目前市场尚未全面开启,国内绝大多数校车产品都是由普通小型客车“贴标”而成,甚至使用微型面包车、微型卡车做替代,并且经常出现严重超载现象,安全性无从谈起。

2010 年7 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该国家标准对专用校车的车身强度、内饰材料、座椅构造、被动安全防护设施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装备等都做了非常详细的技术规定。符合该技术条件的客车产品,其安全性将明显高于市场上的普通客车产品。今年8月,教育部就曾正式启动校车试点工作,选取了包括浙江湖州德清县、陕西西安阎良区在内的6个地区进行校车运营管理试点。

“加之在一个月内有望出台的《校车安全条例》,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教育部的校车试点开始推广,则校车市场空间将被打开,校车市场将进入爆发式增长”宏源证券的分析师称。

公开资料显示,眼下我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约1.5亿人,而当前我国符合标准的专用校车保有量仅为1 万辆左右,学生千人保有量仅为0.12,相比美国、日本等校车制度较为成熟的国家千人校车保有量分别达36辆和18辆的标准相去甚远。东方证券的研报预计,中国潜在的专业校车需求量约为100万辆,潜在市场需求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

然而,面对着4000亿元的潜在市场,国内的校车生产企业却似乎“尚未准备好”。截至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校车规模化销售的宇通客车2010年校车销售量达600量,2011年预计销售量达2000台。此外,安凯客车今年与沙特达成了3000辆校车的销售合同,创下了国内校车出口第一大单,而其他包括中通客车、亚星客车、金龙汽车、曙光股份等校车概念个股,截至目前在校车产能与规模化销售上,皆无可交出的成绩单。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透明旅馆享北欧极光盛宴
芬兰的雪地透明旅馆,每个房间都如同一颗钻石,这是一个愿抛弃一切换得一夜温存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美国边远小镇女孩生活/图
国外的女孩性格开朗泼辣、敢作敢为,呈现出限制级的成熟,尤其是在一些边远小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