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伊朗威胁以15万枚导弹报复军事打击|英国威廉王子驾直升机参与失事货轮救援|偷铜贼太猖獗 英国警方启用“幽灵列车”追查|
财经>中国经济
创业板退市:不再披星戴帽 不能买壳卖壳
2011-11-29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业界热议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

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揭开“红盖头”。

深交所昨日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新增两个退市条件,即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

“中国股市终于迈出了退市制度改革的艰难一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他指出,深圳创业板退市制度有两大亮点:其一,退市标准多元化,它包括连续亏损退市标准、资不抵债退市标准、成交量退市标准、股价退市标准、股本退市标准、谴责退市标准等,这是一张法网,垃圾股无处可逃;其二,退市周期大大缩短,而最有威慑力的退市标准是资不抵债退市法。

“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先进设计理应念,必将成为A股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的标杆和榜样。”董登新表示,而A股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何时启动,如何与创业板对接,这都很关键。

“新版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与主板区别较大,同时考虑了股票波动的实际情况,充分反映了创业板特点,值得肯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为避免存在退市风险的创业板公司与主板、中小企业板被实施“*ST”的公司相混同,创业板将不再实施现行的“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同时,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

对此,李大霄指出,新版退市制度没有ST、*ST这样“披星戴帽”的过渡阶段,采取直接退市的规定较为严格,同时不允许被借壳,能够抑制疯狂投资的怪圈,倒逼公司的危机意识。

石劲涌认为,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制度,将进一步弱化“壳资源”,向理性投资方向转变。

联讯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称,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是好事,创业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新生事物需要不断进行制度完善。他同时指出,创业板退市制度中并没有强制性分红的决定,而是以“遭谴责”为标准,这样的话给人为考量留下了更大的空间,这也说明监管层更多的还是考虑创业板发展的问题。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目前创业板已经出现企业分化趋势,如有些企业业绩出现下滑、负面信息较多;从板块上来讲,没有稳定的升值板块,整体起伏较大。整个市场来看,投资气氛比较浓厚,资金换手率达到6.3%,资金炒作现象严重。深交所出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包括一系列重要内容,恰恰是给资金炒作现象敲响了警钟。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透明旅馆享北欧极光盛宴
芬兰的雪地透明旅馆,每个房间都如同一颗钻石,这是一个愿抛弃一切换得一夜温存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美国边远小镇女孩生活/图
国外的女孩性格开朗泼辣、敢作敢为,呈现出限制级的成熟,尤其是在一些边远小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