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尸检择日公布 穆巴拉克悲痛至脑死亡?|萨科齐与卡梅伦“口水战” 布吕尼携爱女亮相|日本妖怪资格考试474人挑战“博士”称号|
时政>今日要闻
俄间谍夫妻在德国被抓现行 潜伏20多年曾与查普曼联系
2011-10-25 08:31: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再爆间谍风波!综合英俄媒体10月25日的报道,一对潜伏了20多年的俄罗斯间谍夫妻日前被德国警方逮捕。

当地时间18日深夜,一支全副武装的德国GSG9特种部队闯入德国大学城马堡郊区的一处寓所。户主是51岁的商人安德烈亚斯·安绍莱格和他同岁的妻子海德龙。德国媒体报道称,抓捕场景就像冷战时期的谍战片一样,当戴面罩的特种兵闯入时,海德龙正在解码一段来自莫斯科的无线电情报,被抓了个现行。几乎在同一时刻,正在外地“商务旅行”的安德烈亚斯也被逮捕。

警方从他们身上搜到了两本奥地利护照,上面显示这对夫妻分别出生在阿根廷和秘鲁,他们在1988年经墨西哥抵达德国。在跟有关国家确认后,德国警方认定两本护照系伪造,而且怀疑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所为。在起诉书中,德国检方称安绍莱格夫妇长期在德国境内为外国情报机构工作,收集德国在工业、科技和军事领域的机密。

据悉,这对夫妻之所以进入德国情报部门的视野,还要多亏美国。2010年,美国逮捕了境内10名俄罗斯间谍,在审讯期间得到了有关这对夫妇的情报,并跟德国情报部门分享。据悉,在2010年美俄间谍交换事件中大名鼎鼎的俄性感女间谍安娜·查普曼还曾给安绍莱格夫妇打过电话。

安绍莱格夫妻在德国已经潜伏超过20年,据他们的邻居介绍,这对夫妇一年前才搬到马堡,两人有个已经成年的女儿,一家三口言行举止都没有任何可疑的地方。

德国司法部门截至目前还没有就此事表态,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也拒绝发表评论。

德国情报部门此前估计,有数千名曾在东德活动的俄罗斯间谍在两德统一后留了下来,甚至还有人渗透进了政府部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对外情报部取代了克格勃,目前在海外部署了1.3万名间谍,绝大多数是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总理普京在1985到1990年期间,是克格勃驻东德德雷斯登的间谍。

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分析师亚历山大·罗斯分析说,这对夫妻落网的价值并不大,种种迹象显示他们只是当年克格勃留下的“闲棋冷子”,这种潜伏多年的间谍往往被称为“沉睡者”,他们的上司只是偶然跟他们联系一下,绝大多数时间都不会管他们。

罗斯说,在互联网盛行的今天,还使用加密无线电传递情报非常落伍。而且住在马堡这样的地方很难搜集到有价值的情报,冷战时期这里还有可能成为苏联招募间谍的基地,但如今这里几乎没什么价值。

不过有德国媒体指出,安德烈亚斯曾在一家汽车零件公司工作,可能是要偷窃汽车工业的情报。而且在搬到马堡之前,这家人住在莱茵兰-普拉蒂纳特州的林道市,那里距离美军德国比歇尔空军基地不远。

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的分析师汉斯-亨宁·施罗德认为,有俄罗斯间谍在德国落网并不令人吃惊,工业情报一直是俄情报部门刺探的重点。他说:“这样的游戏依然会继续,但对双边关系其实不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就像美俄间谍案一样,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并没有受到什么实质性的损害。”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最昂贵的贵族运动猎狐
现代高尔夫是暴发户的游戏。但是猎狐运动就算是一般的亿万富翁也只能望而却步。 >> 详细

论坛
回眸影视剧中的琼瑶女郎
琼瑶电影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琼瑶女郎如胡茵梦、张艾嘉……回眸历代琼瑶女郎,感受当年的电影情怀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