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卡扎菲遗体被放肉铺冷藏室 利或8个月内大选|美肌肉男被小狗吓哭 “暴露疗法”初见成效|调查显示过半美国人一整年没有下馆子|
财经>中国经济
基民冷漠未阻基金发行热浪
2011-10-24 08:42:00      来源:信息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基民冷漠未阻基金发行热浪

WIND数据显示,从前9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共有164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合计募资规模为2267.6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仅募资13.83亿元,创历史最低首发规模,远远低于2010年单只基金平均募资21亿元水平,也低于股市经历大滑坡的2008年,当时单只基金规模的平均规模为18亿元。但是,基民认购的冷淡仍未阻止一波接一波的基金发行潮。经历节后的短暂歇息,10只基金同上银行柜台的扎堆现象又再次出现。

9月新基首募规模频创新低

wind数据显示,9月超过八成的基金首发规模低于10亿元,平均首发规模只有7亿元,其中,海富通稳进增利及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分别募资2.21亿元和2.12亿元,创下单只基金最低首发纪录。此外,东吴基金公司旗下第11只基金――新兴产业精选基金成立,首募规模也仅为2.82亿份。

由于基民的不买帐,不少基金不得不延长发行期。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四个月来,招商深证电子信息传媒产业(TMT)50ETF及其联接基金、新华灵活主题基金、农银汇理增强收益基金、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和金元比联保本基金等曾纷纷被迫延长募集期。值得一提的是,最悲情的是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在两次延长募集期后,依然未能达到2亿份的新基金成立的下限条件,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不得不自掏腰包,动用2000万元公司固有资金,认购该只新基金。

节后发行升温主题成“宠儿”

9月底以来,新基金发行一度有所冷清。不过,上周以及本周出现了升温之势,数只新基金节后加入了发行行列。主题型、指数型,QDII、债券等品种的新基金,都将陆续亮相,10只基金同上银行柜台的扎堆现象又再次出现。

主题型基金是节后发行市场的“宠儿”。今年以来,在新基金发行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主题基金的首发规模相对较高。

截至8月12日,国内市场上已发行了31只具有较为鲜明主题特色的基金,资产总规模达650亿元左右,其中半数以上为近两年所发行的,主题基金已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工银主题策略、鹏华美国房地产等单一或泛主题基金在节后相继发行。

新基金建仓空前分化

市场处于2400点附近,手握重金的新基金,对于后市预判出现了罕见的巨大分歧。悲观的基金掌门人选择了现金为王,零仓位的观望策略,激进的基金经理则在市场的下跌过程中一路积极建仓。

银华消费主题基金之瑞吉和瑞祥份额10月18日发布上市公告,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零,成立之后一直处于空仓状态。无独有偶,成立于10月12日的富国中证500指基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为0.87%,几乎是空仓运作。

不过,9月8日成立的深证基本面60指数基金则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截止到2011年10月17日,该基金股票仓位已经高达97.84%。

南方某基金公司投研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每况愈下的市场中,新基金也很难操作,很多时候就不敢买股票。”业内人士则认为,如今股市走势不明朗,新基金发行也很艰难,不少基金要成立都要求助于帮忙资金。所以新基金在打开申购和赎回之前,不敢贸然建仓,以防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后市预判基金分歧巨大

仓位巨大分歧的背后是不同基金经理对后市预判的分歧。申万分析师杨鹏表示,从近期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来看,目前各基金对后市看法分歧处于较大水平。

据了解,部分基金认为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目前市场已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正是长期战略性的布局良机;但部分基金仍维持谨慎,并不看好本轮反弹的力度及可持续性,甚至选择了减仓。

长城基金认为,第四季度由于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以及国内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政策可能进行以财政政策为主的结构性微调,并带来市场反弹;第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国内增长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加速下滑,基本面的快速下滑,将最终带来政策更加明显的放松。

投资建议

四季度机会仍在“喝酒吃药”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指出,目前轻仓的投资者可以分批建仓,但是反弹是否持续还得看货币政策在四季度是否转向。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分析,“四季度,在行业配置上,依然看好消费医药类行业,机会仍在‘喝酒吃药’上。”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多伦多:“僵尸”上街大游行
在这项活动中,人们把自己打扮成各种怪诞、恐怖的僵尸造型,在街上任意行走,一起狂欢。 >> 详细

论坛
男人爱骨感还是手感(图)
大多数偏瘦的女性都认为应该更苗条一点。到底爱骨感,还是爱手感?来听听男人的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