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英国评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男士 威廉王子夺冠|动物园主自杀前放走数十头猛兽 警方连夜追杀|法国第一夫人产女 爱丽舍宫迎来首个新生宝宝|
财经>中国经济
苏泊尔公告对材质是否合格避而不谈 再惹争议
2011-10-21 09:18:43      来源:济南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苏泊尔公告对材质是否合格避而不谈 再惹争议

19日晚,苏泊尔再次发布公告,称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其不锈钢产品合格。14日晚其曾发布产品合格公告。但记者发现,其检测项目只涉及卫生标准,并没有对哈尔滨工商局质疑的材质不合格做出解释。在济南市场上,继苏宁、国美之后,家乐福超市也下架了“问题产品”。

此合格非彼合格

曝出“质量门”后,苏泊尔方面14日晚曾发公告作出“产品合格”的回应。随后质疑声仍不断,苏泊尔19日再次发布公告,称其制造的相关不锈钢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测,“卫生安全理化指标合格,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此前,苏泊尔还曾发表公开声明,称已于2011年10月13日将哈尔滨市工商局抽检不合格的苏泊尔不锈钢产品再次送检,并已通过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沈阳)检验合格。

不过,对比苏泊尔检验报告与哈尔滨工商局出具的检测报告后,记者发现,二者检验项目有所不同。据报道,以同款不锈钢水壶为例,哈市工商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中,苏泊尔产品所用材料中锰含量为7.59,远高于国家规定的2.50;而镍含量为3.92,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下限7.0。而在苏泊尔提供的检验报告中,只对“划伤”、“凹坑”、“点焊”及“卫生要求”进行了检测。苏泊尔方面据此认为,“经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

对此,有消费者表示,他们关心的是苏泊尔不锈钢锅具材质指标是否合格,苏泊尔的公告却拿卫生指标合格来说事儿。

家乐福加入下架行列

记者20日采访发现,针对苏泊尔不锈钢产品目前的状况,越来越多的商场和超市选择先对“问题产品”进行下架处理。继苏宁、国美之后,济南家乐福也下架了苏泊尔被曝光的问题锅具。

据家乐福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19日晚接到了总部通知,20日上午就对苏泊尔被曝光的产品进行了下架。“总部也接到了苏泊尔的检验报告。”该负责人说,但在国家权威部门对此事没有定论之前,家乐福暂时不会销售这些“问题产品”。

“对消费者负责的同时,超市也要对合作伙伴负责。”阳光新路附近的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说,他们还没有撤下苏泊尔的“问题产品”,只是将供应商声明贴在了货架旁。这样做是因为供应商提供了相关检验报告,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他们只能继续销售其产品。如果将来国家权威部门对此事有定论,若需要召回,他们一定会照办。

【专家说法】材质中锰超标可能致病

苏泊尔方面一直避而不谈其不锈钢产品材质中锰超标问题。那么,材质中锰超标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呢?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山东省营养学会副会长杜慧真表示,在何种条件下锅体中的锰元素会释放出来,现在很难说,但如果用户使用不当致使不锈钢锅生锈,就可能产生有害物质。比如长期将锅放置于湿度大、温度高的环境中,锅体就会生锈,或者遇到较强的酸或碱,其不锈层也可能被氧化破坏,生成有毒离子,其中的重金属也会释放出来,长期使用对人体有害,甚至致病。

据了解,如果人体摄入的锰过量,会造成甲状腺机能亢进。长期过量摄入会造成锰中毒。

【相关链接】用不锈钢锅具谨防重金属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生活经历,不锈钢厨具、餐具使用时间长了,会出现生锈等现象。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表示,这时器具中的铬、镍、锰等就会趁机进入人体,慢慢累积达到某一限度时就会危害人体健康。

因此,使用不锈钢厨具、餐具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不长时间盛放强酸或强碱性食品,以防铬、镍等金属元素溶出。(2)不用不锈钢器皿煎熬中药。由于中药含有很多生物碱、有机酸等成分,特别是在加热条件下,很难避免与之发生化学反应而使药物失效,甚至生成毒性更大的化学物质。(3)勿用强碱或强氧化性化学药剂洗涤。记者 刘彪 迟焕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绝美食物风景:蔬果当主角
当美味的食物成为眼中的风景,你是否为之感动。整组照片无不呈现出让人赞叹的创意和真诚! >> 详细

论坛
这样的眼妆惊艳无双(图)
美女们过分依赖美瞳,美瞳不是万能的,只有这样的妆容才能让你出众,瞬间hold住别人的眼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