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卡扎菲尸检择日公布 穆巴拉克悲痛至脑死亡?|萨科齐与卡梅伦“口水战” 布吕尼携爱女亮相|日本妖怪资格考试474人挑战“博士”称号|
博览>今日推荐
日本举行一年一度妖怪资格考试 474人挑战“博士”称号
2011-10-25 08:48: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日本举行一年一度妖怪资格考试 474人挑战“博士”称号

考试开始前,漫画中鬼太郎及猫娘等妖怪角色的人偶出现在会场,挥舞着拳头为考生们加油。

日本举行一年一度妖怪资格考试 474人挑战“博士”称号

自2006年以来,共有2503人参加考试,1669人取得初级资格,142人获中级资格。

日本举行一年一度妖怪资格考试 474人挑战“博士”称号

水木茂和妖怪玩偶

日本举行一年一度妖怪资格考试 474人挑战“博士”称号

“妖怪路”上的鬼太郎青铜像最受游客欢迎

驾驶员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各种各样的资格考试并不陌生。但是,在日本鸟取县境港市,有一种资格考试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妖怪资格考试”。

10月23日,第六届“境港妖怪资格考试”在境港市及东京都调布市同步举行,共有474人在两地考场参加考试,挑战“妖怪博士”的称号。

考试开始前,漫画中鬼太郎及猫娘等妖怪角色的人偶出现在会场,挥舞着拳头为考生们加油。来自佐贺县有田町的34岁护士大村优参加了初级考试,她表示,自己是“得到了同事和护理院内老人们的鼓励”才前来参加的。

境港位于鸟取县西部,是日本著名漫画家水木茂的家乡。89岁的水木茂是日本鬼怪漫画第一人,人称“妖怪博士”,他创作的经典漫画形象“鬼太郎”深受日本人喜爱。为了让人们通过妖怪故事加深对本国民俗文化的了解,境港工商协会和境港旅游协会自2006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境港妖怪资格考试”。

考试测试考生对妖怪知识的了解程度,出题范围以水木茂的作品为主。考试此前分为初级、中级两种级别,今年新增了高级资格考试。“旅人着急赶夜路,突然被柔软的物体绊住了。战战兢兢用手一摸,发现是一团类似棉花的东西。这种妖怪的名字叫什么?它的家乡在哪里?”“在静冈县的见付宿地区,经常会出现一位妖怪婆婆,只要她在谁家门口哭,谁家就会有不幸发生。这是什么妖怪?”在初级和中级考试中,考生要回答诸如此类关于妖怪名字、特征的约50个问题。参加高级资格考试的考生必须首先通过中级资格考试,高级资格考试以1200字小论文的形式进行。

“妖怪考试”为百分制,取得70分即为合格,由水木茂担任校长的“妖怪大学校”的讲师等人阅卷。初、中、高级考试的报名费分别为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67元)、3000日元和4000日元。前五届考试中,共有2503人参加,1669人取得初级资格,即“初级妖怪博士”;142人获中级资格,即“中级妖怪博士”。

事实上,为了给城市带来文化活力、拉动旅游业发展,境港围绕水木茂的妖怪漫画做足了文章,“妖怪资格考试”只是其中一招。境港还有一条著名的“妖怪路”,沿途设置134尊栩栩如生的妖怪青铜像,每年会吸引上百万游客前来参观。境港的另一个亮点是“妖怪模仿大赛”,也是从2006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多伦多:“僵尸”上街大游行
在这项活动中,人们把自己打扮成各种怪诞、恐怖的僵尸造型,在街上任意行走,一起狂欢。 >> 详细

论坛
为体育献身的女人(图)
每到大赛来临时刻,总有一些美女将她们的美妙身体和大赛结合在一起,让比赛变得更加引人关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