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尸检择日公布 穆巴拉克悲痛至脑死亡?|萨科齐与卡梅伦“口水战” 布吕尼携爱女亮相|日本妖怪资格考试474人挑战“博士”称号|
时政>今日要闻
美国出于安全考虑撤离驻叙大使 叙利亚或成下个利比亚?
2011-10-25 08:42: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美国出于安全考虑撤离驻叙大使 叙利亚或成下个利比亚?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2011年1月27日接见新上任的美国大使罗伯特•福特

10月24日,美国宣布撤回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称这是出于“安全考虑”而做出的决定。此前一天,美国参议院议员约翰·麦凯恩建议,北约应当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来保护平民。

***私下接见叙反对派遭威胁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24日证实,由于“针对福特个人安全的可信威胁”,福特已于上周末离开叙利亚。

托纳并未具体说明福特离开叙利亚返回美国的具体时间,只透露称,美国经评估得出了以上结论,因此决定将其撤回华盛顿。托纳表示撤离驻叙利亚大使,进一步加深了美国政府“对叙利亚政府煽动行为及其国内安全形式的相关负面印象”。

福特于今年1月被任命为美国驻叙利亚临时大使。他曾于今年7月在叙利亚西部城市哈马接见了叙反对派人士,并支持他们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同时批评了叙利亚政府。对此,叙利亚政府感到非常不满,强烈谴责了福特这一行为。

在接见反对派人士后,福特曾多次遭到各种形式的威胁。9月,福特和其他使馆工作人员在拜访一名叙利亚反对派人士时,遭人投掷番茄及鸡蛋。美国谴责称,这一行为是对大使人身安全的极大威胁。

福特接见的叙利亚反对派人士呼吁推翻总统阿萨德的统治,成立“全国委员会”,并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叙利亚政府对此已警告外国勿承认反对派的非法“全国委员会”,并称将对承认者采取强硬措施。

***美议员呼吁对叙采取军事行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参议院议员麦凯恩23日在约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阿拉伯特别会议上说:“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现在已经接近尾声,我们的关注焦点应该转向叙利亚,考虑以切实的军事行动来保护叙利亚平民的生命。”

麦凯恩警告称,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已经为他所犯下的错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他没有明确说明究竟是美国还是北约应在叙利亚拥有军事存在。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艾略特·阿卜拉姆斯在今年8月初曾撰文指出,能够让阿萨德倒台的最大契机就是卡扎菲的倒台。一旦卡扎菲完蛋,这件事将对叙利亚起到“示范”作用。

也有专家认为,利比亚与叙利亚不可同日而语,“西方国家计划通过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观点仍存疑问,实施起来也有困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多伦多:“僵尸”上街大游行
在这项活动中,人们把自己打扮成各种怪诞、恐怖的僵尸造型,在街上任意行走,一起狂欢。 >> 详细

论坛
为体育献身的女人(图)
每到大赛来临时刻,总有一些美女将她们的美妙身体和大赛结合在一起,让比赛变得更加引人关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