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利比亚政府不承认国际刑事法院对卡扎菲逮捕令|巴塔利班老二发表视频讲话 威胁袭击美英法|会笑的狗狗爆红网络 与各路名人“合影”|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利比亚政府不承认国际刑事法院对卡扎菲逮捕令 拟控告北约犯战争罪
2011-06-29 08:03: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综合外电6月28日报道,在国际刑事法院发布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等高官的通缉令后,利比亚政府表示拒绝接受,称这是在“掩饰”北约的轰炸行动;而利反对派则认为,这是“伸张正义的行为”。在国际社会方面,英美等参与对利空袭行动的西方国家都对逮捕令表现出欢迎的态度,而俄罗斯方面虽并未明确表明态度,不过公开指出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机会仍存在。

***利比亚政府拒绝接受卡扎菲通缉令

当地时间27日下午,国际刑事法院宣布逮捕卡扎菲、其子赛义夫以及利比亚情报部门最高负责人塞努西的命令,指责他们涉嫌实施了一系列谋杀,包括反人类罪。

对此,利比亚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高穆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利比亚政府不予承认。

高穆迪指出,国际刑事法院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挑拨和施压的工具,北约会“用这一命令来掩盖对利比亚领导人的谋杀行为”,这是“武力干涉利比亚局势的国家出于政治利益的决定”。

他同时还强调,利比亚不是《罗马公约》的签字国,因此不受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

此外,针对北约将卡扎菲及其家人作为清除的目标,高穆迪认为北约已经犯下战争罪,因此欲将北约告上国际刑事法院。

***利反对派、英美等西方国家表示欢迎

班加西的反对派对此逮捕令表示欢迎,当地百姓举行了大规模庆祝活动。不过反对派指出,该逮捕令仅仅涉及今年2月骚乱后卡扎菲所犯罪行,他们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应该追究卡扎菲的“所有暴君罪行”。

在逮捕令发出后,英国官员发表讲话,敦促卡扎菲身边的官员和支持他的人尽快脱离卡扎菲政权。英国首相卡梅伦领导的政府已做好准备,在卡扎菲倒台后,他们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防止阿拉伯国家派部队填补利比亚的权力真空。

美国白宫对通缉令也表现出赞赏,称这是“卡扎菲失去合法性的最新例证”。而美国媒体并不是一致追随政府的立场,它们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这有助于加强国际压力,同时警告其他独裁者不得对人民动武;还有一种认为,卡扎菲不可能因此下台,该通缉令反能使局势更为复杂。

就在国际刑事法院公布逮捕令的同一天,加拿大外长贝尔德秘密访问了班加西,并与反对派官员进行了会晤。

“对于我来说,亲自来到这里了解真实情况是很重要的,加拿大想参与到这个重要转变中来,”贝尔德在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说。

这位新外长当天还表示,加拿大除了会继续在军事上支持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之外,还会想办法尽快把本属于利比亚民众的资产归还给他们。

***俄称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尚存机会

俄总统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马尔格洛夫坚信,国际刑事法院的逮捕令不会消除政治调解利比亚危机的可能性。

马尔格洛夫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刑事法院预审庭的决议还不是最终的判决,对利比亚局势实施各种政治调解方案可能性的窗口还没有彻底关上。”

他同时指出,时间拖得越久,对卡扎菲越不利,因为国际社会越来越难以提出可以解决危机的途径,而卡扎菲本人与其支持者决定自身未来的方案也就越来越少。

***联合国对卡扎菲妻子发布出国禁令

英国媒体6月28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主席、葡萄牙驻联合国大使若择•卡布拉尔日前在安理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2011年6月24日,委员会对两位个人做出了限制出国和冻结资产的决定,另外还决定冻结一家企业的资产。”

尽管卡布拉尔并没有点名这两位个人和这家企业,但是安理会的一些外交官表示,他们分别是卡扎菲的妻子萨菲亚、利比亚计划和财政部长泽里塔尼(Zlitni)以及族以缇娜(Zueitina)石油公司。族以缇娜石油公司被指与联合国黑名单上的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有联系。

卡扎菲及他的多名家人自今年2月以来就被联合国列入了黑名单,但是俄罗斯直到上周一直反对对萨菲亚和泽里塔尼实施限制出国和冻结资产的做法。

***利反对派军事对决中转占上风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7日宣称,他们正为向的黎波里推进,筹划发动新的攻势,目前距离首都只有15公里左右。

根据反对派方面提供的信息,双方刚刚在的黎波里西南方向的城镇加奈姆发生激战,互有伤亡。反对派武装还可能从东面向的黎波里继续推进,并希望能在8月“斋月”来临之前攻下的黎波里,结束利比亚战事。

一名反对派发言人表示,目前卡扎菲“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他能控制的范围也“越来越小”。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孙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准爸爸常犯哪些错误?
调查证明,导致相当一部分准妈妈在孕期出现异常的肇事者,恰恰就是她们身边的准爸爸。 >> 详细

论坛
温网历年裸奔事件(多图)
温网很好地体现了英国人的优雅气质,但狂野奔放的一面也通过赛场上反叛的裸奔者淋漓体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