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艳照门”主角民主党众议员温纳宣布辞职|蜥蜴恋爱也神奇 雄性捧花求爱、雌性故意跌落|俄女潜水员北极裸身驯白鲸 和谐亲密美不胜收|
时政>美欧>其它
乌克兰概况
2011-06-19 08:52: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乌克兰概况

国名】乌克兰 (UKRAINE,УКРАИНА)

国旗】呈长方形,由上蓝下黄两块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长与宽之比为3∶2。乌克兰曾于1917年建立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2年成为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52年起采用和原苏联国旗相似的带五角星及镰刀、铁锤图案的红旗,只是旗面下部为蓝色宽边。1991年宣布独立,1992年恢复乌克兰独立时的蓝、黄两色旗为国旗。

乌克兰概况

国徽】为盾徽。蓝色盾面上的金色三叉戟是国徽的主体,它是弗拉基米尔大公时代基辅国家的标志,象征乌克兰民族悠久的历史及其发展的连续性,也是乌克兰国家观念复兴和为民族独立而战的标志。

首都】基辅(kyiv)。1995年11月23日乌克兰法律术语委员会决定,将首都的拉丁文拼写由“kiev”改写为“kyiv”。人口:276.65万(2009年4月1日)。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科学中心。

重要节日】统一日:1月22日,纪念东西乌克兰合并;1月1日,东正教圣诞节:1月7日,胜利日:5月9日(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德国法西斯和欧洲战事结束);宪法日:6月28日(纪念1996年颁布独立后制定的第一部宪法);独立日(即国庆节):8月24日;基辅解放纪念日:11月3日(1943年);乌克兰火箭兵和炮兵节:11月3日(1997年)

国家政要】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 (Viktor Yanukovich),2010年2月当选。总理阿扎罗夫,2010年3月出任。议长利特温,2008年12月当选;

人口】4608万(2009年4月1日)。乌克兰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共有130多个民族,主要民族有乌克兰族(约77%),其他为俄罗斯族、犹太族、白俄罗斯族、克里米亚鞑靼、摩尔多瓦族、匈牙利、罗马尼亚、希腊、德意志、波兰族和保加利亚族等。官方语言为乌克兰语,通用俄语。主要宗教为东正教和天主教。

自然地理】面积为60.37万平方公里(占原苏联面积的2.7%),东西长1300公里,南北长900公里,位于欧洲东部,黑海、亚速海北岸。北邻白俄罗斯,东北接俄罗斯,西连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南同罗马尼亚、摩尔多瓦毗邻。大部分地区属东欧平原。西部喀尔巴阡山脉的戈维尔拉山海拔2061米,为最高峰;南部有克里米亚山脉罗曼-科什山。东北为中俄罗斯高地的一部分,东南有亚速海近岸丘陵和顿涅茨岭。境内1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16条,最长的是第聂伯河,流经乌克兰河段长981公里。其它的有南布格河、德涅斯特河、北顿涅茨河、普鲁特河、多瑙河(河口部分)等。境内有3000多个自然湖泊,主要有亚尔普格湖、萨赛克湖、卡古尔湖和阿利别伊湖等。受大西洋暖湿气流影响,大部分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克里米亚半岛南部为亚热带气候。1月平均气温-7.4℃,7月平均气温19.6℃。年降水量东南部为300毫米,西北部为600~700毫米,多集中在6、7月份。

乌克兰概况

国际法院划定罗马尼亚与乌克兰黑海海域边界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24个州、1个自治共和国,2个直辖市,共27个行政区划。具体如下: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基辅州、文尼察州、沃伦州、第涅伯罗波得罗夫斯克州、顿涅茨克州、日托米尔州、外喀尔巴阡州、扎波罗热州、伊万-弗兰科夫州、基洛夫格勒州、卢甘斯克州、利沃夫州、尼古拉耶夫州、敖德萨州、波尔塔瓦州、罗夫诺州、苏米州、捷尔诺波尔州、哈尔科夫州、赫尔松州、赫梅利尼茨基州、切尔卡瑟州、切尔诺夫茨州、切尔尼科、夫州、基辅直辖市、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

“花园城市”——基辅市街道旁用鲜花和绿色植物围起的露天咖啡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胖妇女只能长期卧床
据这位超级肥胖的妇女所说,她是在生完第一个孩子以后开始不可控制的发胖了……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最昂贵收藏品/图
3000万美元一件的比基尼,由白金链和钻石组成,一共缀有150克拉毫无瑕疵的顶级钻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