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艳照门”主角民主党众议员温纳宣布辞职|蜥蜴恋爱也神奇 雄性捧花求爱、雌性故意跌落|俄女潜水员北极裸身驯白鲸 和谐亲密美不胜收|
时政>美欧>其它
乌中关系战略内涵日益丰富--访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2011-06-19 08:52: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访:乌中关系战略内涵日益丰富——访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乌克兰前夕说,近一年多来乌中关系发展顺畅,战略内涵日益丰富。“我期待在乌克兰接待胡锦涛主席,共同把两国关系提升至崭新的战略水平。”

胡锦涛主席将于6月18日至20日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亚努科维奇17日在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是声誉日隆的大国,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是乌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优先方向。乌方非常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亚努科维奇说:“在胡主席访问期间,我们将进一步讨论加强双边关系问题。我相信,积极的政治对话有助于发掘双边关系的潜力,造福于两国人民。”

亚努科维奇说,去年4月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他与胡主席举行首次会晤。几个月后,他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与胡主席就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协议或共识,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特别是,我们明确了把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的共同意愿。最近一年多来,双方加强对话和磋商,两国高层接触频繁,以具体互利合作项目充实双边关系的内涵,两国合作实现真正突破。”

在谈到对胡主席此次访问的期待时,亚努科维奇说,他和胡主席将在基辅签署有关乌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文件。“我认为,这是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取得的重要成就。两国关系将提升至崭新的水平,为双方集中力量实施大型互利合作项目创造条件。”此外,双方将签署在能源等领域开展具体合作项目的一系列文件。

亚努科维奇说,下一步,双方将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利用所有现有机制,包括不久前建立的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实施更多的具体合作项目。”

亚努科维奇说,乌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但目前开发得远远不够,特别是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当前的乌中双边贸易额和中国对乌投资额与两国贸易潜能和双边关系水平很不相符。“正因为此,我们在积极加强两国政府和地方之间的接触。”

他认为,双方经贸投资合作的重点应放在创新和高科技方面。乌方在矿产勘探和开采、能源、冶金、化学、飞机制造、农业以及农机制造等领域提出了很多合作建议。

亚努科维奇说,近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这说明,如果相信自己的力量,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情,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中国为世界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当然要向中国朋友学习。”

亚努科维奇指出,乌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传统友谊是两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石。两国在所有领域相互协作的前景广阔,他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为胡主席即将来乌进行国事访问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中国国家领导人、企业和实业界领导人能经常来乌访问。我们也欢迎扩大两国人民在人文、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接触和合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超胖妇女只能长期卧床
据这位超级肥胖的妇女所说,她是在生完第一个孩子以后开始不可控制的发胖了……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最昂贵收藏品/图
3000万美元一件的比基尼,由白金链和钻石组成,一共缀有150克拉毫无瑕疵的顶级钻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