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日本外务省在国外散发主张独岛主权宣传册

2008-12-29 09:15:0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韩国媒体报道,日本通过驻外使领馆在国外大量分发主张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的宣传册。

据《读卖新闻》12月27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去年2月以英语、日语和韩语出版题为《理解竹岛问题的十大重点》的宣传册,迄今为止已在国外分发了2.35多万份。

本月初,该宣传册另以阿拉伯语、汉语、法语、德语、葡萄牙语、俄语和西班牙语出版,通过驻外使领馆向各国分发约1000份,其内容还可以通过外务省网站下载。

共计14页的该册子主张,无论是从历史事实还是从国际法角度来看,竹岛都是日本固有领土,韩国并没有拿出在日本确保主权之前韩国实际支配过该岛的确凿证据。

独岛是位于东海(日本称为日本海)中央的一座火山岛。它由东、西两个小岛和周围32个小礁组成,总面积为0.186平方公里,两岛之间有一条150米宽、330米长的水道相隔。独岛距韩国郁陵岛约90公里,而离日本最近的隐歧诸岛约为160公里。

韩、日两国关于该岛的归属问题争执已久。目前,韩国实际控制着这个岛屿,并已在岛上修建了灯塔和简易码头,还派驻了警察。日本自1954年以来,每年都向韩国政府递交外交抗议文件,指出该岛是日本固有领土,韩国必须立即撤出该岛。而韩国政府则一再申明,独岛是韩国领土。双方各执一词,针锋相对,谁也不想在领土问题上让步。日本方面多次建议将该岛争议提交海牙国际法庭裁决,但韩国外交通商部认为“独岛问题已不是外交纠纷问题,而是主权问题”,以主权问题不容谈判为理由予以断然拒绝。

(环球在线: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