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法媒:发扬中华文化优势 共渡经济危机

2008-12-27 09:41:1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欧洲时报》12月26日发表题为《发扬中华文化优势 共渡经济危机难关》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众多华商秉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尽最大努力降低了危机带来的影响,并适时抓住了危机中的商机。

    文章说,2008年的圣诞节是一个具有悲情气氛的节日:在美国金融危机演变成经济危机后,迅速蔓延全球,这使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感到了阵阵寒意。但同样是应对危机,海外华侨华人则要比所在国的民众多了一件"防身武器",那就是融化在他们血液之中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因子。与西方人"寅吃卯粮"文化相反,中国人更重视为明天积累,投资花钱,量入为出。这一文化帮助在美华人在汹涌的次贷危机之中得以自保。

    有美国媒体注意到,在被"扫地出门"的法拍屋主的名单上,华人姓氏极为罕见,这一现象很说明问题。文章认为,这并非华人有先见之明,能够预知危机,而是因为他们的固有习惯使其避开了危机的陷阱,而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文章引用《易经》的话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一中华文化的做人信条正是华人于危难之际,追求君子之风的文化源泉。有了这种精神,人们就会对未来抱乐观态度,有了这种作为,人们就会永不言败。

(来源:新华社 编辑:于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