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墨西哥为何积极加盟TPP

2012-10-19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墨西哥政府日前宣布,该国已经完成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相关手续,正式成为该组织的第10个成员国。这不仅为墨西哥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提供了新契机,也为墨参与亚太经济事务提供了新平台,拓展亚太市场已经成为墨西哥对外经济战略的重要环节。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墨西哥之所以能够快速加入TPP,与美国的直接推动密切相关。今年6月18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市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动邀请墨总统卡尔德龙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了墨西哥加入该协定的步伐。对美国而言,正在创建的TPP实质上是美国新的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将美国经济与亚太市场紧密捆绑在一起,为美国“重返亚洲”、主导亚太事务提供“名正言顺”的平台和途径。此外,美国以双重标准拉墨西哥入伙,也是出于自身国家利益考量,希望密切与墨双边经贸关系的同时,在TPP阵营中增加一个可靠的盟友。另外,墨西哥与美国、智利等TPP成员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也为墨西哥的加入提供了程序上的便利。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继智利之后第二个参与TPP的国家。TPP最初源于2005年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4国签署的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协议;2008年9月起,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秘鲁、越南相继参与TPP谈判,尤其美国后来者居上,开始主导TPP谈判进程。2011年11月,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均表示有兴趣加入TPP谈判,但加拿大因不愿在农业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出妥协,日本忧虑开放本国汽车、农业和服务业市场,只有墨西哥在作出不少妥协与努力后正式入围,成为TPP谈判进程的参与方。

作为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加入TPP主要出于增加出口、实现贸易多样化、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作为美国近邻,墨西哥深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近年经济相当不景气,2009年GDP一度下降6.2%,2011年虽恢复增长3.8%,今年预计增长3.3%,但均低于拉美地区平均水平。尤其美国经济不景气、欧洲深陷债务危机,墨西哥传统出口市场受阻,亚洲遂成为墨出口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过去6年,墨对亚洲的出口年均增长20%以上。因此,拓展亚太市场成为墨政府在新形势下必然的战略选择。美国作为墨西哥近邻和北美自贸区伙伴,是墨西哥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与美国同为TPP成员,显然有助于墨巩固与美国的战略经贸关系,为墨西哥提供更多的商机与就业机会;同时,墨西哥可以利用TPP平台,进一步密切与充满活力的亚洲国家的经贸往来。

随着墨西哥的加入,目前由10国组成的TPP代表世界GDP的26%、出口15%和进口18%,也为墨西哥参加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参与全球供应链创造了有利条件。当然,美国战略东移,更多地介入亚洲和太平洋沿岸事务的步伐也在加快。

编辑: 陈璐 标签: 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