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对外投资应成为促进出口推进器

2012-10-16 07:4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本报记者胡东林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前驻美大使、中美友协副会长周文重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从规模、水平、质量还是结构上,都有相当大的改进与完善空间。对企业来说,事先寻找恰当的当地或第三方合作伙伴再投资有关国家无疑是一条更有效的途径。

他说,全球金融危机加速世界各国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全球产业链重组,这给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活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由于种种复杂的国际政治与经济原因,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的投资活动中日益面临着被“妖魔化”的挑战。对于这种泛政治化的歧视行为,我们第一要坚决反对,绝不同意,勇于斗争。第二,要善用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理直气壮地维护自身名誉和合法权益,争取公平地位。第三,对那些由于非政治原因带来的困难要因地制宜地设法化解。周文重根据自己多年驻外经验建议,中国企业可以在走出国门之前认真寻找或选择当地或者第三方投资合作伙伴,特别是对于国企而言,合资往往比独资更利于收效,“寻找恰当的合作伙伴投资相关国家,可能是我们对外直接投资的有效途径。”

“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应该同促进相关产业及产品的出口更加协调。”周文重同时指出,对外投资是促进出口的推进器,而中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出口大国,目前受到来自多种因素的挤压;近年来,对外贸易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但我国快速增长的对外直接投资并未充分发挥出拉动出口增长的效应。

此外,虽然我国广大企业在过去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快速的海外拓展,对外投资规模呈井喷式增长,但从对外直接投资地域结构与产业结构分布看,仍然存在很多不均衡现象。迄今为止,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大约3/4仍然集中流向香港、维尔京群岛这些地区,这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今后应逐步实现地域分布的均衡合理。比如,可以充分发挥中国所处亚洲中心的地缘优势和与所有亚洲国家都保持着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的优势,将更多注意力投向亚洲地区。

编辑: 陈璐 标签: 对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