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联社:廉价航空为何绕开中国

2012-09-28 08:28:00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联社9月27日文章,原题:亚洲廉价航空公司热潮绕开中国 当女商人任红(音)乘坐中国国内的班机从北京返回四川时,她原本希望能吃上一顿像样的飞机餐。但让她窝心的是,除面包外几乎什么也没吃到。她想知道,航空公司为何不在撕掉全方位服务幌子的同时将机票价格降下来。

任的烦恼彰显中国乘客正被席卷亚洲的廉价航空公司热潮所遗弃。不到10年时间,该地区已拥有50多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但在中国,迅速发展的航空产业仍被政府掌控,占主导地位的是3家国有航空公司。航空主管部门对它们提供保护,并且防止航空产业过快增长和出现安全问题,这意味着中国乘客要多付很多钱。“我发现由于垄断和缺乏竞争,国内机票有时比国际机票还贵。”从事出口生意的任说。

国有航空产业养尊处优的后果是乘客一直抱怨服务差和缺少选择。“中国航空公司的食品比国际同行差且更加单一。我曾投诉航班晚点,但从未得到过任何反馈。”25岁的李朋(音)说,“我希望有更多廉价航空公司出现,尤其是在中国。”

专家认为,中国的民航政策在两个方面使廉价航空产业受阻:首先是民营企业几乎不可能成立新航空公司;其次是通过要求审批新飞机和航线等措施限制既有航空公司的增长。不过专家相信,中国政府将开放航空市场,但这个过程是逐渐的,以便有足够时间建设好相关基础设施。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国在建的新机场有82座,而需要翻新的机场数量多达101座。

在此之前,像任女士这样的乘客只能购买高价票。有限的选择使正打算去印度旅行的她感到沮丧。国航的往返机票大约需要四五千元,而国外廉价航空公司只需2000元,但要在马来西亚转机。“真烦人。”任说,“但生活中没有完美可言,我也别无选择。廉价机票和完美路线不可兼得。”(作者凯尔文・陈[音],王会聪译)

编辑: 陈璐 标签: 廉价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