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上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建庆致欢迎辞

2012-04-17 11:35:20 来源:新华旅游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上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建庆致欢迎辞

上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建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在春暖花开、万物更新的时节,今天,中国伦理学会,中共上虞市委、上虞市政府在这里举行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暨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人物)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中共上虞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上虞的基本情况:

上虞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地处杭州湾南岸,杭州与宁波之间,与上海隔海相望。总面积140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近78万。

上虞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城市。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浙江省建县最早的县市之一,是全球最早的青瓷发源地之一,也是经典爱情故事梁祝传说中女主人公祝英台的家乡。在历史上,上虞涌现出了一大批名人志士,像被誉为“中国古代唯物主义者”的王充、“东山再起”典故的谢安、国学大师马一浮、原浙大校长竺可桢、电影名导谢晋以及经叔平、何振梁、徐光宪等都是上虞的著名乡贤。

上虞是一个生态优美、宜居创业的城市。上虞有江有海,山清水秀,景色怡人。虞南是800平方公里生态优越的山区,虞北是一马平川的30多万亩海涂,虞中是虞绍平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虞城区依大龙山而建,母亲河“曹娥江”自南向北穿城而过,是一个有山有水、非常漂亮的城市。目前建成区面积达到36.5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到58%,森林覆盖率达到45.41%。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示范文明城市、省生态旅游城市和中国最佳休闲小城。

上虞是一个产业发达、经济活跃的城市。拥有2个省级开发区和14个乡镇工业功能区,形成了机械装备、精细化工、轻工纺织、照明电器、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以及伞件、铜管、手套袜业等八大块状经济。销售超亿元企业176家,上市公司13家,去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达到1191.18亿元。现代商贸服务业加速崛起,目前市区内拥有五星级酒店3家,在建1家,还有一家超5星级酒店即将落户,大通、上百两家大型商场单店销售位居全省前10位,沃尔玛、大润发等国际知名超市已先后入驻,城区大型商贸综合体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浙东新商都”的城市品牌日益打响。建筑产业比较发达,去年建安产值突破1000亿元,是全国著名的“建筑之乡”。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0.7亿元,财政总收入65.1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5.5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1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833元。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中排名第42位。

上虞是一个区位优越、前景美好的城市。上虞的交通网络非常发达,尤其是今年高铁即将开通,上虞将迎来真正的高铁时代,到杭州、宁波分别只需一刻钟,到上海也在1小时之内,与大城市的同城效应十分明显;明年嘉绍跨江大桥也即将通车,上虞到上海只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真正融入大上海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加上最近上虞已被列为浙江省20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北部的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被列为全省14个重点发展的产业集聚区之一,上虞将真正进入一个发展的机遇期,优势的扩张期,实力的赶超期,有望成为杭甬线上一个新的区域经济中心,发展前景十分美好。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暨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人物)这个活动的一些基本情况:

“信义”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规范中的重要范畴,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在社会转型时期,建设和谐有序的社会体系尤其需要推出更多的“信义”典型。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信义”精神,中国伦理学会,中共上虞市委、上虞市政府决定联合开展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暨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人物)的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树立信义楷模、挖掘信义故事,在全社会形成重信守义的良好氛围,让信义精神为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浙江上虞,乃虞舜故里,是一方人文之地,更是一片信义之地,自古就有“卓公行千里如期”的信义美名流传。千年流芳的虞舜文化、青瓷文化、孝德文化、东山文化、梁祝文化和白马湖文化衍生出上虞人尚德、兼容、耐劳、务实的精神。上虞信义文化底蕴深厚,在长达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上虞不仅拥有历史记载或文献记录的众多信义人物、故事,更有不少信义遗迹留存。孟尝合浦还珠、嵇康视死如归、以及近现代的陈春澜义造春晖中学、马一浮勇拒权贵、胡愈之文化救国、经叔平德泽九州,以及一生节衣缩食捐资家乡教育事业的爱乡楷模张杰等,均在上虞历史上印上了浓重的“信义”笔墨。上虞信义文化弘扬传颂,中国孝德文化之乡、浙江历史文化名城,省示范文明城市先后命名;“上虞基金现象”曾被诸多媒体广为报道;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两人双双入选提名奖,信义人物不断涌现;拥有13家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茅;上虞建筑企业信义立身,建安产值曾连续9年位居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全国各县(市、区)前茅;以诚为先的“浙东新商都”城市品牌日益打响。

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将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四个上虞”目标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12年开展的“孝义、诚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把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办成一次弘扬信义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扩大上虞对外影响,助推上虞经济发展的盛会。

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活动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共上虞市委、上虞市政府主办,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共上虞市委宣传部、北京慈孝文化传播中心承办,主要由“四大主体”活动及“上虞系列”活动组成。

“四大主体”活动分别是:

一是,今天在这里举办的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暨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人物)新闻发布会;

二是,4月―6月期间开展的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人物);

三是,7月28日在上虞剧院举办的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开幕式;

四是,7月29日在上虞举行的信义中国―企业家与知名学者(上虞)对话会。

“上虞系列”活动分别是:

4月―7月期间开展的上虞市十大信义故事(人物)评选活动;

7月30日下午举行的上虞市信义守则集中宣誓仪式;

7月31日下午举行的“做一个有信义的上虞人”演讲比赛;

8月1日上午举行的信义文化研究会暨两大信义基金成立大会、下午举行的全市“孝义”学术研究活动、晚上播出的信义故事(人物)报告会;

8月2日上午举行的“文明单位命名复评、农村货币信用环境、部分行业诚信联盟”三个诚信体系建立工作座谈会,晚上举行的“孝义、诚信、责任”专场文艺演出等八大活动。

此次活动我们得到了浙江上虞农村合作银行、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石狮商贸城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在这里表示衷心感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暨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 (人物)活动是今年上虞市委、市政府为加强新形势下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重信守义的社会风尚,大力弘扬尚礼崇义、重诺守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项重要活动,必将对打造“创新上虞、人文上虞、精致上虞、幸福上虞”有很大的助推作用。我们相信,在中国伦理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新闻界朋友的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下,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暨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 (人物)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希望通过各位对中国(上虞)信义文化节暨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 (人物)活动的详细介绍,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到寻找当代最感人的中华十大信义故事(人物)活动中来,推选出更多更感人的“信义”典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