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分析评论
叶檀:猜测2012年经济
2011-12-30 08:10:0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2012年,全球经济是在艰难中生存的一年。各界相互扶持,以市场化的共识,坚定的改革勇气,才能迎来中国经济的更生。对2012年经济预测如下。

预测一:货币政策比2011年宽松,但规模有限。

为了度过经济紧缩周期、维持就业率,货币政策将比2011年宽松。2011年前11个月,人民币新增信贷6.84万亿元,预计全年规模在7.4万亿元左右。2012年人民币贷款规模将略高于2011年,达到8万亿元以上。考虑到出口下降、资产泡沫缩小、外汇占款下降、居高不下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些为2012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货币流动性腾出了空间。

未来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将逐渐下调到正常水平,综合考虑通胀等因素,2012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5次左右,但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应过于乐观。2011年6月14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高达21.5%,如果恢复到较为均衡的10%,存款准备金率需要下调20次以上。这样的极端现象不会出现,央行将根据外汇占款与通胀情况进行微调。

明年全球依然将处于去杠杆化过程,在债务风险下,人民币贷款规模不可能大幅扩张,只有一种例外,如果欧洲或者日本债务危机崩盘,中国将大规模增加流动性。从2011年开始,企业与地方政府将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市场与证券市场获得资金,相应的,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把关注的目光转向债券市场。

2012年利率基本不会变动。汇率市场化可能进一步试水,境外人民币投资范围扩大,利率市场化主要表现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与贷款利率下降。为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银行的表外资产进一步扩张,信托类产品仍然盛行,银行通过提升实际存款与贷款利率,通过中间业务,通过存兑汇票等,追逐高收益。

预测二:实体经济艰难过生死大关。

不论有关部门意愿如何,只要全球金融去杠杆化方兴未艾,企业不得不用更多的债务填平债务泡沫的黑洞,政府与企业都会在资产负债表的衰退中不能自拔:企业资产价格下降,而债务负担上升,行业景气下行,人力与原材料成本未见大幅下挫。说白了,2012年可能会存在轻微的滞胀,在去杠杆、高债务周期中,企业绝不可对CPI或者人民币升值过于乐观。

2012年实体经济的盈利将略有上升,但仍然处于低位。2011年年末,实体企业盈利下挫,从传统制造业3%以下的利润率,到钢铁行业1%以下的利润率,一直到零售业2%到3%的利润率,紧缩与去库存在各个行业蔓延。当蔓延到一个程度,就会形成债务链或者三角债等情况,此时定向定量的宽松成为必然。

定向定量宽松不能挽救企业,预计2012年将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对小微企业的点滴优惠无法抵挡经济周期下行的压力,温州、东莞等地前景堪忧。经济下行周期或者资产去除泡沫周期,都是并购重组高峰期,加上各行业规划,要求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的累积效应,并购重组成为必然选择。

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的并购重组已经进入高峰期,未来解决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资产转让、项目出售等还将源源而来。

预测三:证券市场制度转型进入深水区,牛市未至,牛角未现,崩盘不可能。

打击内幕交易是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的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抓手,制度建设利多远期市场,利空近期市场。表现在市场上是ST股重组困难,新股上市节奏不改,希望2012年有个大牛市是不切实际的。

2012年关注指数意义不大,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经营稳健、现金流稳定、应收账款下降、管理层无信用污点的上市公司,挑选出值得信赖、能够创造价值、有真金白银的公司。

预测四:房地产估值中枢下降,政府鼓励刚性需求。

通过督促保障房建设,通过国家队抄底房地产市场,政府一举两得,既解决保障房的来源,又能保证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平滑,避免出现断崖式下挫的不可测风险。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与收入相比稳中有降,保障房地产不影响经济安全,目标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大幅下滑,以保证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稳定。当消费需求替代投资需求,估值逐步下降已无争议。

预测五:改革加速,全球政府财政紧张,或者借贷,或者取消福利、或者改革税收各显神通。

2012年房产税试点范围极有可能扩大,增值税改革深入,而理顺资源价格将带来企业成本上升。

2012年的经济政策与市场价格将证明,任何炒作,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