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分析评论
曹中铭:对内幕交易等行为建立索赔机制
2011-12-30 08:09:0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日前,监察部、公安部、证监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监察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4起党员领导干部内幕交易典型案件。由三部门一起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其级别之高,实属罕见。

如果说郭树清主席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烧向上市公司的回报问题,“第二把火”是烧向退市机制的话,那么其“第三把火”无疑是烧向了市场日益严重的违规行为。事实上,郭树清履新以来,市场已明显感觉到监管部门正在重拳出击违规行为。从11月底至今,证监会或会同有关部门一起,频频通报对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而在所通报的案件中,不仅涉及上市公司的信披违规、操纵股价,而且还涉及“老鼠仓”、内幕交易等。在涉案人员上,不仅有基金从业人员、券商老总、保代、“民间股神”,还有重组委的委员、上市公司董事长以及地方领导干部等。无论是从违规案件的性质,还是从其人员构成看,主体多元、涉及面广无疑是最主要的基本特征。

此次通报的4起党员领导干部内幕交易典型案件中,人人都是内幕交易的“高手”,其获利也均不菲,短期投资收益率高达100%甚至300%。如银河证券原党委书记、总裁肖时庆及家人投入3900万元,获利高达1.04亿元;原中山市长李启红等人投入600余万元,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获利1900余万元。内幕交易在短期内能产生如此“暴利”,难怪违规者不惜铤而走险趋之若鹜。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53起。这些均是因为存在一定的证据而被调查的,尚未被发现或者说隐藏更深的内幕交易行为,显然更多。这也从侧面说明,A股市场上的内幕交易行为已大有泛滥成灾之势。

对于内幕交易行为,只有通过调查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对于“裸泳”者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惩自是应有之义,但如果处罚不到位,或者根本不能形成有效的威慑力,严惩的效果将大打折扣,事实也正是如此。

尽管《刑法修正案(七)》早已实施,而市场仍然频现内幕交易行为,一方面是违规者的侥幸心理在作怪,另一方面显然也与打击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以及没有建立对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的索赔机制密切相关。

内幕交易行为严重损害了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也使诸多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损。但目前的惩处基本上都是违规者在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没收所得赃款,并处以一倍左右的罚金。赃款与罚金充盈了国库,而那些深受其害的投资者的利益则根本没有得到任何的保护,这显然是不公平的。更何况,内幕交易者的暴利,来自于投资者实实在在的损失。

针对此前上市公司虚假披露的现象,最高法曾出台了《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等司法解释,以打击其中的违规行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诉讼索赔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利益。笔者以为,对于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老鼠仓”等违规行为,同样应该建立一套行之有益的索赔机制。只有让这些“害群之马”赔得倾家荡产,严惩违规行为才会产生强大的威慑力。这不仅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是维护市场“三公”的需要,更是维护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的需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