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科学家再寻外星人 纪念“奥兹玛计划”50周年|“金融巨骗”麦道夫私人物品拍出百万美元|美国穆斯林学生花3年积蓄买导盲马|
财经>中国经济
调价难解“气荒”之忧 对外依存度上升须警惕(图)
2010-11-15 07:5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调价难解“气荒”之忧 对外依存度上升须警惕(图)

记者姜克红摄

调价难解“气荒”之忧 对外依存度上升须警惕(图)

11月12日,北京举行居民天然气调价听证会。记者罗晓光摄

调价难解“气荒”之忧 对外依存度上升须警惕

防“石油魔咒”:中国天然气面临增长困局

继沈阳、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举行天然气涨价听证会之后,11月12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城市―――北京举行居民用气价调整听证会。这是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之后,城市居民用气价格调整依法举行的后续规定动作。

这一轮气价调整,对我国天然气市场供需将带来哪些影响?几乎每年冬春之季都会大面积暴发的“气荒”现象,今年还会不会重演?《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答案令人吃惊:如果按照目前天然气市场无序增长的势头,中国“气荒”问题也许将不可避免。

“气荒”之“慌”:供需形势日益严峻发改委举起调价之手

刚刚跨入冬天的门槛,关于“气荒”的话题便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分析“气荒”话题备受关注的原因,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认为,首先,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然气消费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生活必需品,而过去几年来几乎每个冬季都会爆发的天然气紧张局势,又在老百姓心中留下太深的记忆,以至于今年冬天“气荒”尚未发生,人们先在心里“慌”了;其次,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天是“冷冬”的概率较大,城市供暖形势严峻,天然气需求量将由此进一步增加,供需矛盾可能比较突出。

其实,今年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势已经在一些地方悄然显现。有消息称,由于近日气温下降,武汉日用气量已开始大幅攀升,比降温前增加近10万立方米;而在北京,全市60%以上的供暖面积使用天然气供暖,全市天然气用量预计将达61亿立方米,上一采暖季增加6 .64亿立方米,增长率为13%。

包括政府高官在内的业内人士均对今年可能出现“气荒”问题绷着一根敏感的神经。早在10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便在杭州组织召开迎峰度冬天然气保障协调会,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提醒说:“受新用户大量增加、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储气调峰能力不足,以及不确定的天气因素等影响,冬 季 用 气 高 峰 期 保 供 形 势 不 容 乐观。”

由海关总署今年初公布的一份报告证实,国内天然气供需缺口呈现逐年扩大之势,预计2010年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约为300亿立方米,2015年天然气供需缺口将超过400亿立方米。要填补国内天然气市场缺口,只能选择从海外进口―――包括陆上通过管道进口和LN G海上进口两种渠道。

然而在我国,与石油相比,作为优质清洁能源的天然气,长期以来存在着价格偏低的现象,由此导致进口天然气与国内供气之间价格倒挂矛盾突出。这一方面成为油气供应商“进口即亏损”的难言之痛,另一方面也是国内天然气消费无序增长的原因之一。

“随着国际、国内能源市场供求形势变化,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促进资源节约,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引导天然气资源合理配置,决定适当提高国产天然气出厂价格,完善 天 然 气 相 关 价 格 政 策 和 配 套 措施。”国家发改委针对天然气价格调整的“宣言”,拉开了新一轮全国性气价上涨的序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蟋蟀问鼎世界最大睾丸头衔
根据一项新研究,世界上相对于体重的最大睾丸头衔已被一种树螽摘走,它是图伯鲁斯灌丛蟋蟀。 >> 详细

论坛
生病时该吃什么水果?
原来,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