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俄罗斯下令追杀叛变情报高官|男性无名指越长越成功?|巴西新当选小丑议员接受文化测验|
博览>今日推荐
科学家再探宇宙之音 纪念“奥兹玛计划”50周年
2010-11-15 09:27: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美国SPACE.com网站11月13日报道,在人类“探索地外文明”(SETI)50周年纪念之际,世界多个国家的天文学家从本月起再度展开“窃听外星人”的联合行动,以延续始自1960年的“奥兹玛计划”。

***“多萝西计划”

新的探索活动被命名为“多萝西计划”,已于11月5日正式启动,将持续整整一个月时间,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意大利、荷兰、法国、阿根廷和美国的天文学家都参与其中。他们把大大小小的望远镜指向地球周围的一些星球,以期收听“天外来音”。

“能够见证‘多萝西计划’的开始让我很激动,它是我50年前探索的延续,”“奥兹玛计划”发起人弗兰克·德雷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此次新的探索中,将有如此多的优秀科学家使用如此多的望远镜,并配备当今先进的电子和计算机设备,这让我备感欣慰。”

主导“多萝西计划”的科学家、来自日本Nishi-Harima观测台的首席研究员鸣泽新指出:“波江座的天苑四(Epsilon Eridani)和鲸鱼座的天仑五(Tau Ceti)是北半球距离地球最近的两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半个世纪以来它们一直是SETI的最佳目标,同时也是‘奥兹玛计划’的象征,更是本次‘多萝西计划’的主要对象。”

***“奥兹玛计划”

1960年4月8日,美国康纳尔大学天文学教授德雷克首次将无线电天文望远镜指向鲸鱼座T星,希望能收听到来自外星智慧生命的“无线广播”。这个计划后来以虚构的奥兹国统治者“奥兹玛女王”来命名,同时标志着“探索地外文明”(SETI)活动的开始。

1972年,规模更大的“奥兹玛Ⅱ”又开始启动,由美国两个大学牵头,共同对700颗恒星进行联测。

1977年,“奥兹玛计划”达到了高峰。在这一年,德雷克成功游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旅行者”号探测器上配带了一张镀金铜板声像盘片,盘片的一面有关于地球的信息,另一面则录制了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这是唯一一次将物理SETI信息发向太空深处。同年,SETI使用巨耳无线电望远镜收到了著名的“哇”(Wow)信号,这是一个长达72秒的非常强的无线电信号。科学家们认为“哇”信号是迄今唯一被发现的最有可能来源于外星文明的信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无奇不有:另类殡葬方式
为了怀念或者为了节约土地,把死者的骨灰制成钻戒、铅笔、烟花,你愿意吗? >> 详细

论坛
人民币上的著名风景胜地
现在流通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背面图案涉及11个地方,我们来看看都是在哪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