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文莱王子被英国夫妇“窃”走数百万家财|每周一句问候短信延续艾滋病人健康|女子心脏骤停20分 “冷冻”两天后获新生|
财经>中国经济
警报再度拉响,“气荒”会不会重来?
2010-11-12 09:36: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警报再度拉响,“气荒”会不会重来?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出租车全线断气,使用天然气的大型商场全部叫停,居家烧水做饭要担心火会突然变小……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气荒”现象让不少人心有余悸。11月12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进行听证,天然气调价箭在弦上。伴随着国内众多城市的天然气“涨价潮”,各界对天然气供需矛盾的神经再度绷紧。

寒潮来袭,难道“气荒”还会再度来临吗?

“气荒”警报再度拉响

冬季用气高峰临近,关于“气荒”的担忧再次出现。发展改革委预计,虽然我国今年天然气供应量预计比去年增长20%以上,但由于消费需求增长较快,今冬天然气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

从整体情况来看,尽管今年冬天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有所减小,失衡状况有望好转,但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不排除局部地区的“气荒”可能重来。

据能源信息机构息旺能源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国内月均供气缺口将达到2.57亿立方米,即日均857万立方米,这相当于2009年全国大范围爆发“气荒”时,整个北方地区的缺口量。

据介绍,去年武汉冬季天然气用气高峰时期日用气量为270万立方米,今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350万立方米。随着武汉天然气用户突破百万,今冬武汉天然气供应形势依然趋于紧张。目前,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正向国家发改委、中石油、中石化方面积极争取气源支持。

西安虽然坐拥陕西延长石油和中石油长庆油田两大气源地,但天然气短缺同样难免,今年的“气荒”可能尤其严重。2009年,西安年天然气供应量为11.89亿立方米,但今年的用气量预计将达到13.1亿立方米。由于气源严重不足,今冬西安市供气缺口将进一步加大。缺口主要集中于12月及明年1月,最大缺口为1月,日均缺口可能达到100万立方米。

来自山东方面的消息则显示,一方面,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累计向山东供气30.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同时,山东今年新增1.1万公里天然气管网。而另一方面,这个省新增用气户60.6万户,居民用户达500万,预计山东省天然气日缺口将达200万立方米。

尽管今年冬季天然气形势不容乐观,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日前表示,目前各个部门都在设法增加气源保障,保障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供应没有问题。王思强说,在应对极端天气,保证天然气供应方面,国家能源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需求侧管理。按照居民、公共事业单位和重点用户的优先次序,做好天然气供应方案和应急预案,减少工业用户的用气,突出保民生用气量。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就天然气气源来说,今年比去年更为充足,但这并不等于不短缺。虽然今年冬季不太可能出现像去年那样大面积的“气荒”,但高峰期局部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难以避免。

北京今举行居民天然气调价听证 最高上调0.27元

“气荒”围城警报:年年保年年荒 涨价非解决之道

北京今冬不会闹“气荒” 天然气冬供同比增一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无奇不有:另类殡葬方式
为了怀念或者为了节约土地,把死者的骨灰制成钻戒、铅笔、烟花,你愿意吗? >> 详细

论坛
人民币上的著名风景胜地
现在流通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背面图案涉及11个地方,我们来看看都是在哪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