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文莱王子被英国夫妇“窃”走数百万家财|每周一句问候短信延续艾滋病人健康|女子心脏骤停20分 “冷冻”两天后获新生|
财经>中国经济
外媒:中国经济规模2012年或超美国
2010-11-12 09:19: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华国际消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称,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周三发布报告说,随着美国放慢脚步,中国的持续快速增长当可使其成为明年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该机构在其年度全球展望报告中说,至少从一个经济指标来看,仅用两年时间,中国甚至可能会超过美国,威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在今年增长10%后,2011年的涨幅可能达到9.6%。同比之下,据信美国经济明年将放缓至1. 2%.而2010年的增长率为2.6%。

按照最常用的衡量经济规模的标准,处于第二位的中国5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与美国近15万亿美元的总产值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按照这一标准,即便保持现有的高速增长,中国可能也需要10年以上时间才能赶上美国,而目前的速度对中国而言将是难以维持的。

但当考虑到购买力平价因素时,情况就不同了。购买力平价因素考量的是一国货币在国内实际购买的商品与服务,受到包括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在内的一些专业经济学家的密切关注。考虑到两国相同产品价格上的差异――换句话说,衡量两国民众的实际购买力――该机构预测,中国的经济规模到2012年可能超过美国。

再往前展望,2020年,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占到的比重可能达到近四分之一,而美国为15%,西欧――即包括法德在内的欧盟15国――为13%。

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阿克告诫这种预测的主要风险是,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是否会遭受失控通货膨胀或资产泡沫的冲击。但是他的基本预测是,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与印度一起将占到全球增长的半壁江山。

范阿克说,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将会给中国带来“重大挑战”,一方面它所要承担的确保全球经济平稳发展的责任加大了,同时它仍要应对国内脆弱的经济。

与美国不同,中国眼下没有表现出要在全球经济中发挥领导作用的迹象,它拒绝放弃通过保持货币人为低币值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

中国的政治家声称,中国在技术上仍然落后于其他国家,并且其大部分人口仍生活在贫困之中,这表明他们不愿意发挥领导作用。他们这样做是对的。

按照经济状况的另一个衡量指标――人均产出来看,中国远落后于美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9年,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4.6万美元。而中国的人均GDP不到4000美元。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无奇不有:另类殡葬方式
为了怀念或者为了节约土地,把死者的骨灰制成钻戒、铅笔、烟花,你愿意吗? >> 详细

论坛
人民币上的著名风景胜地
现在流通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背面图案涉及11个地方,我们来看看都是在哪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