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科学家再寻外星人 纪念“奥兹玛计划”50周年|“金融巨骗”麦道夫私人物品拍出百万美元|美国穆斯林学生花3年积蓄买导盲马|
财经>中国经济
大小非解禁暴利链揭秘:解禁猎手团队年赚15亿元
2010-11-15 08:13: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大小非解禁暴利链揭秘:解禁猎手团队年赚15亿元

有猎手帮助,涉及大小非解禁的股票走势会更加复杂,股民更难驾驭

大小非解禁暴利链揭秘:

大小非操纵减持的产业链早已形成:券商营业部通过大小非开设的账户找到客户,一般收取减持金额1%的佣金后介绍给券商的资产管理总部或者私募机构,打折的基准和比例谈妥后直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卖给承接机构,并要求在该券商账户减持以收取千分之一佣金进入11月,创业板解禁拉开序幕,在大小非减持获利的同时,另一个隐秘的队伍,也在同享这一盛宴。这个队伍就是解禁股“猎手”,他们捕获解禁股,再将其从二级市场转手,从中获取不菲收益。

职业做大小非解禁的陈亮(化名)就是其中一员。他带领的一个五人小团队在过去一年多中赚了15个亿。创业板公司那些前十大股东是他最重视的客户。“现在只要减持市值不超过5个亿的,我们都敢接。”他表示。

同时,一些私募基金、券商和公募也参与其中,在A股市场扮演了一幕越解禁越涨的离奇逻辑。创业板解禁后,大小非大宗平台成交金额节节攀升,“猎手”们的蛋糕迅速增大了。而大小非的要价也从过去的8折一路爬升到了9.6折。

涨停板上出货解禁猎手年赚15亿暴利

深圳7月的骄阳下,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已经汗流浃背地等了陈亮半个小时。这位董事长需要陈亮一次接下打完折后价值4个多亿的大非。虽然当时大小非市场已经很火爆,但他觉得分批减持要公告多次很麻烦,而且控股股东多次减持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事实上,这位董事长已接洽过几个机构,但一次承接4个亿的压力很大,他已经不能再等了。他急需用减持资金来向亏损的连锁企业输血。

见面后仅用了两个小时,解禁的内容就已敲定,按照前一天收盘价的9.6折,其中包含介绍的券商获得1%的佣金。

在7月份的第二周,这家高科技公司成功地以9.6折的价格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过户到了陈亮在中介券商指定的账户。作为中介人的券商要求,必须通过该券商减持这部分股份。

随后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一路飙升,一个月上涨约40%,而期间大盘上涨不足10%。

“那次接的盘子太大,一次出不完,用封涨停板的方法肯定会被查,只能边拉边撤”,陈亮告诉记者,当时市场人气还不旺,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出货完毕,这笔生意他获利超过了一个亿。

他更常规的做法是“涨停板出货法”,即直接从二级市场上把标的股票封在涨停板,然后在涨停板上出货,他表示,“这种方法适合解禁规模不太大,一次能出完的”。

涨停板出货法是风险控制比较严格、需要快进快出的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的最爱。今年年初,一家中型建材企业通过深圳的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做减持,一天收益就超过了20%。上述券商资产管理部告诉记者,部分公募基金通过承接私募基金的抛压也参与其中,大量机构席位高位换仓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大小非操纵减持部分股票越解禁越涨

“前段时间只要有大小非的单子出来,火爆得很,很难抢到。现在创业板慢慢开始解禁后,大小非抛售的动力很强,而且创业板监管机构都盯着,盘子太小出货难,打折的空间比较大。”中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该人士曾撮合了多宗大小非减持的交易。

创业板解禁首日,吉峰农机大宗交易折价14.4%;银江股份则折价15%。据统计,首批创业板公司解禁以来,大宗交易平台成交金额倍增,截至11月11日,深交所11月份的成交金额约为61亿。而此前4个月分别为33亿、48亿、30亿和25亿。

截至11月11日,创业板共发生78笔大宗交易,总金额达到14.4亿元。

在大小非减持操纵的作用下,部分股票形成了越解禁越涨的潜在逻辑。吉峰农机和银江股份在解禁当日,涨幅都超过了5%,且解禁前都有机构席位大量买入。

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员透露,有些基本面不错的股票在解禁时因为可以拿到筹码可能会涨,但可以肯定的是,更多的越解禁越涨的股票存在被操纵的行为。

实际上,大小非操纵减持的产业链早已形成:券商营业部通过大小非开设的账户找到客户,一般收取减持金额1%的佣金后介绍给券商的资产管理总部或者私募机构,打折的基准和比例谈妥后直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卖给承接机构,并要求在该券商账户减持以收取千分之一佣金。

记者获悉,许多上市公司的董秘经常打听相关信息,而一些经常调研上市公司的研究员也作为中介参与其中。

而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警示,有消息称,深交所对机构买入创业板及中小板股票进行窗口指导;此外,相关部门将公募和私募“对倒”列为基金监管的关键词之一,等等。

事实上,近期大量创新高的股票显示,其买入和卖出前几个席位均为机构。近期开始飙升的深天马在11月3日前五个卖出席位中有四个是机构席位,买入前五均为机构席位。类似的情况在涨幅巨大的莱宝高科上也在反复发生。

创业板解禁本是陈亮再次赚大钱的机会,但在监管压力下,他开始有些担心,“深交所的股票盘子小、好做,但是交易所查得很严,创业板的解禁还在摸索,只能靠多打点折提高安全边际,但几个亿的大钱还不敢赚。如果以后实在没有操作的空间了,就转型去做PE”。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蟋蟀问鼎世界最大睾丸头衔
根据一项新研究,世界上相对于体重的最大睾丸头衔已被一种树螽摘走,它是图伯鲁斯灌丛蟋蟀。 >> 详细

论坛
生病时该吃什么水果?
原来,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