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欧洲航天局确立2009年航天任务

2009-01-16 10:27:5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欧洲航天局14日在位于巴黎的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机构在2009年计划完成的航天任务,其中包括宇宙探测和空间站建设等多个项目。

欧航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在会上说,2008年对欧航局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随着“哥伦布”实验舱和ATV自动货运飞船等项目的成功实施,欧洲与国际空间站的伙伴关系有了实质性进展,而2009年也会是重要而忙碌的一年。

首先,欧航局计划发射3颗地球探测卫星,它们分别是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土壤湿度和海洋盐度研究卫星和极地冰层探测卫星。另外,欧航局还会将Herschel和Planck两颗科学探测卫星送入太空,作为先进的太空望远镜,前者将用于研究星体与星系的形成过程,后者主要对宇宙辐射场进行观测。在哈勃望远镜的运行方面,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但欧航局也会为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多尔丹说,除了太空探测,欧航局也将继续积极参加国际空间站的活动。到2009年底,空间站的成员将从3人增至6人,届时欧洲会有两名宇航员进入空间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时宇航员弗兰克·德温内被选为空间站首位欧洲指令长,这说明欧洲在航天领域的合作伙伴对他们抱有“充分的信心”。他还表示,欧航局的宇航员选拔结果也会在今年公布。

另外,俄罗斯“联盟”火箭和意大利的Vega火箭将于2009年首次在欧洲航天发射基地——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升空,这对于欧航局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具体项目外,多尔丹也提到了欧航局的一些改革计划,如成员国的扩充、资金管理体系的改革及内部协调机制的完善等。(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