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China Daily独家

“中国制造”走入世界杯

中国日报网

2014-06-27 09:16:51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中国制造”走入世界杯
 
Portugal's Cristiano Ronaldo (C) is challenged for the ball by Germany's Benedikt Hoewedes (2nd R) during their 2014 World Cup Group G soccer match at the Fonte Nova arena in Salvador, June 16, 2014. [Photo/Agencies]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的世界杯,没有中国队的参与。不过没关系,他们发送了官方指定用球代替参赛。

中国制造,巴西售卖。就这样,许多官方指定用球进入了全球球迷手中。

巴西世界杯官方指定用球“桑巴荣耀”(Brazuca)是六面拼接的足球,由阿迪达斯公司设计,在中国南部城市深圳制造。制造工厂是自97年以来就与阿迪达斯合作的台北运动用品生产商龙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龙伟实业还生产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官方指定用球,当年销量高达1300万个。

龙伟实业驻深圳经理劳伦斯·潘(Lawrence Poon)说:“我们每天都在电视机上看到自己的产品,感觉自己“进球得分”了。”

一位阿迪达斯发言人称,虽然由于需求量大,今年的部分官方用球也在巴基斯坦生产,但阿迪达斯还是频繁向中国下单,因为中国工人技能熟练、材料供应商众多,基础设施良好。

中国也通过其他途径留下自己的世界杯印记。

从吉祥物犰狳的塑像到假发、旗帜和帽子,中国正在为本届世界杯生产一长串的纪念品。而且,谁又能忘记伴随上一届南非世界杯而来的“中国制造”——“呜呜祖拉”呢?今年,中国为广大球迷制造了另一种乐器,它就是巴西打击乐器“卡西罗拉”。

虽然没有官方统计中国究竟会得到多少销售利润,但由于国内劳动力价格上升,利润可能相对较少。潘先生说道,在20世纪80年代末,也就是90年代中国劳动力市场对外开放前,许多全球运动品牌都将生产外包给台湾企业。但是现在,中国和其东南亚邻国的工资都在上涨,工厂间的竞争不仅在于谁的生产成本最低,也在于谁的生产效率最高。

台湾华冈集团(Wagon Group)总裁西蒙·李(Simon Lee)说:“‘中国制造’一词正在慢慢变成高品质的代名词,尽管以往并非如此。”这家台资公司负责提供本届世界杯80%的官方授权纪念品。

华冈已生产的世界杯相关产品超过800万个,高于2010年世界杯时的200万个左右。李先生表示,本届世界杯的需求高于以往,从近年来足球在全世界受欢迎程度来看,这点不足为奇。10年来,李先生的公司一直为世界杯制造商品。

世界杯相关产品中的很大一部分在浙江省义乌国际商贸城制造。据义乌当地海关的官方数据,义乌今年前五个月向巴西出口的小商品总额已达1.6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1%。其中,体育用品出口总额达278万美元,同比增42%。

但是,真正赚钱的是在本届世界杯中出现的中国高端产品。中国制造了安放在数个赛场入口处的安保机械、运送人们到主赛场的电动火车、场景回放用的LED屏幕还有运送游客前往各项赛事场地的混合动力巴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示他希望未来某天中国能有资格举办并赢得世界杯。达成这一目标尚需时日。中国国家足球队目前世界排名103,仅在2002年参加过一次世界杯。

就像其他许多方面一样,中国首先展现其经济实力。所以,目前来看,中国是以制造业强国的形象分享着世界杯的荣光。

(译者 xiaoyhhuan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本届世界杯,南美球队具备“主场优势”吗?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