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大报FIFA版

雅虎体育:参与世界杯助威短片拍摄 三名伊朗人被逮捕

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4:10:56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据雅虎体育网站6月26日报道,伊朗既希望球迷们支持伊朗队,又不愿看到球迷们行为过火。三名伊朗人参与世界杯短片拍摄,支持号称“波斯雄狮”的伊朗国家队,却遭到逮捕。

这部短片记录了伊朗球迷在世界各地跳舞、唱歌、挥舞国旗,还有一部分是在伊朗境内的画面,而该地区禁止妇女参加此类公开活动。一些妇女甚至连头巾都没戴。

纵使有严苛的法规,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及其他城市的球迷们仍然在6月22日伊朗几乎战平阿根廷那天大肆庆祝。尽管梅西补时绝杀为阿根廷这支南美球队锁定胜局,可是对伊朗来说,这仍是一场意义重大的比赛,球迷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据《华盛顿邮报》一位伊朗裔美国记者报道,伊朗球迷欢呼雀跃、放烟花、鸣喇叭以示庆贺。

“尽管稍纵即逝,我们仍然沉浸在归属感与荣誉感的喜悦之中。世界足坛上的‘波斯雄狮’仿佛一股向心力把伊朗人凝聚在一起。其它任何事物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她写道。

然而这样一场全民欢庆却遭到伊朗官方竭力制止——政府禁止在餐馆、公园和咖啡厅播放世界杯节目,即使伊朗有一个全力支持伊朗队的总统也无济于事。

为我们的球员感到骄傲,希望接下来还有源源不断的进球。——伊朗总统鲁哈尼

不幸的是,据伊朗通讯社(IRNA news agency)报道,三名参与世界杯MV拍摄的伊朗人在沙赫鲁德市被捕。法新社( Agence France Press)称,其中有两位23岁的演员,美联社( Associated Press)称还有一名26岁的摄影师。当地警方的塔赫里警官(Rahmatollah Taheri)称其为“低俗”的视频。

这段由Ajam乐队演唱的MV摄于伦敦。上月,6人因参与MV拍摄并演唱法瑞尔·威廉姆斯(pharrell williams)的歌Happy而被伊朗警方逮捕。这段名为《快乐德黑兰》(Happy in Tehran)的MV遭到禁播。6名涉案人员几日内已被释放,不过导演却被拘留直至5月21日。

在这一系列逮捕之前,伊朗总统鲁哈尼(Rouhani)曾公开谴责审查制度,称是时候该开放网络资源了。

“网络应该被视为一场机遇,”鲁哈尼5月17日发推特写道,“网络能够推动双向沟通,提供效率并创造就业。”

不过相关法律却没有跟着改变,鲁哈尼5月17日在推特上回应逮捕一事中表态。

“快乐是人们的权利。我们不该对人们快乐的举动过分严苛。”

3名被捕人员一定同意这样的说法吧。

周三,伊朗队以1-3负于波黑,淘汰出局。不过雷扎(Reza Ghoochannejhad)在第82分钟踢进一球,不乏可圈可点之处。随着那一记进球,伊朗队成为本届世界杯第32支有球入账的队伍,这也是自1998年来,首次实现所有世界杯参赛队伍均有球入账。

(译者 拉风_悦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本届世界杯,南美球队具备“主场优势”吗?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