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杭师大附中率先晒出新学程时间表 一学年分成4个学程

2015-05-29 10:33:00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今日早报通讯员 董莉 记者 纪驭亚金丹丹)浙江新高考的首次考试——第一次学业水平考试,已经确定将在今年10月底进行。

这两天,关于为了应对考试时间的改变,浙江的高中今年秋季会不会提前开学的消息,也成了热门话题。

5月25日,宁波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调整普通高中学期学段假期安排的通知(实行)》征求意见稿,计划保持学生全年假期总天数(约80天)不变的前提下,从今年暑假起,宁波各普高学校提前至8月16日开学。然后在10月和第二年4月的两次学业水平考试后,增加春秋假各一周。其实杭州和嘉兴等地的相关方案,也已于近期在内部征求意见中。

昨天,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也晒出了他们设想的学程时间表。上周二,他们已经向杭州市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将今年秋季的开学日期提前至8月中旬。

“各地的方案其实都差不多,毕竟学考时间是统一的嘛。”一位业内人士说。

一学年被分成4个学程,家长绝大多数赞同

按照杭师大附中的学程时间表,一个学年被分为4个学程,实际上就是把传统以20周为一个周期的传统学期划改成了2个周期为10周的学程。

常规的暑假要提前至8月中旬开始新学年,寒假照常。而在当年10月和第二年4月的两次学业水平考试后,增加春秋假各一周。春秋假用于放假或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

此前,杭师大附中也在刚出炉这一构想时,就对新高一的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86%的家长赞成学程制,学生的意见则要更多元化,赞成的同学占38%,43%的同学表示无所谓,还有19%的同学“不同意”。“最好是完整的休息暑假,这样在安排假期活动时,自由度也更大。”有不同意学程制的同学表示。

对于春秋假的安排,杭师大附中也进行了调查。家长中,希望“不用放假,在校开展一个星期实践活动”的占了47%,还有34%的家长倾向于“放假3天,开展实践活动4天”,只有17%的家长赞成“放假一周”。在这个问题上,学生们的意见比较一边倒,超过半数的同学都希望能“放假回家,休息一周”;而仅有30 %的同学愿意“不放假,在校开展一个星期的实践活动”。

全国多地试行“学程制”,杭城校长们表示还有问题需要斟酌

学程制,其实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2010年,上海市育才中学就突破原有的以长周期(一学期)为单位进行教学的形式,将每个学期分为3个学程。学生在每个学程中可以同时选择两个模块,即高一、高二两个学年可以选择24个模块(12个学程)进行学习。所有课程模块的学习进程都由学生自主安排,只要保障在对应会考时间前学完相应的模块即可。

北京十一学校也已实行“大小学段制”:每个学期分两个大学段和一个小学段,大学段主要进行统一课程的集中学习,两个大学段之间为期2周的小学段,不安排统一的学习内容,没有老师,也没有作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制定自主学习规划。有学生选择到学校自习,有学生利用这段时间走出学校,到社会和实验基地进行体验学习,还有学生则在家阅读喜欢的文学作品……

上周,杭州的不少高中校长就已经参与过口头的意见征求讨论会。采访中,多数校长觉得,随着考试时间的改变,提早开学,将学期制改为学程制,可以说已经是一种必然趋势。只是,一些细节问题还需要斟酌。例如,如在8月中旬开学,杭州会不会依然是高温天?小学初中如果不改为学程制,学生升入高中后是否会不适应?这两个假期是放假还是社会实践?目前还处于新旧交接期,新高一、高二同学和高三同学不同时放假,是否会有所干扰?

不过,在杭城率先提出书面申请的杭师大附中校长任学宝,对于改为学程制后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倒挺淡定的:“新事物刚试行,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学程制的根本是为了学生的学习,我们关于学程制的申请是基于调查,顺势而为。”

杭州小学初中暂时没有调整学段的考虑

高中有可能会调整学期,我们的中小学学期会不会也有相应变化?

事实上,杭州的中小学生除了寒暑假,已经有多年的春假、秋假。2004年3月,杭州市教育局就提出《调整中小学假期和作息时间的意见》,要实行一学年两学期四假期制。杭州是中国最早推行春秋假的城市。

对于高中的新动态,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调整学段的考虑,不过现在深化义务教育课改,各个学校可以自己作尝试。

杭州第六中学是杭城第一个进行“选课走班”的初中。在校长柴伟明看来,一个学段和另一个学段间,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整,做一些事情,比如下阶段的规划、查漏补缺、游学活动等等。六中已经采用学段制,一个学期分三个学段,两个大学段——前9周是第一学段,第11周开始是第二学段,中间的一周就是小学段。柴校长说,之前的小学段设置的是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的形式还比较简单,以后打算采用课程的形式,比如游学的课程,定课题、做策划、准备、实践、总结等等,是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的很好方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村民山头观望

联想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意大利球星罗伯特·巴乔现身杭州 体验盲人足球

图片精选:9头进口羊驼查出疫病被“安乐死”

精彩热图

北京丰台区一餐馆发生爆燃

湖南平江景区300米高音乐玻璃栈道亮相

贵州雷山遭洪水袭击

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