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八哥妈妈阳台搭窝生蛋 13岁女孩图文记录小鸟诞生

2015-05-25 10:13:45 来源:都市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八哥妈妈阳台搭窝生蛋 13岁女孩图文记录小鸟诞生

八哥妈妈阳台搭窝生蛋 13岁女孩图文记录小鸟诞生

八哥妈妈阳台搭窝生蛋 13岁女孩图文记录小鸟诞生

前天17:56,网友“大指岛”微信都市快报:五一假期我们回老家,回来后发现阳台上一个空花盆里多了个鸟窝。过了两天里面多了四个鸟蛋,后来又多了两个,共六个。我们一直关注,原来是一窝八哥蛋。今天已有两只八哥孵出来了。自从阳台上来了新邻居,女儿很兴奋,一直写观察日记,用图文记录小鸟的诞生。我们家阳台上养了很多绿色植物,大概是它们引来八哥来筑巢吧。

网友“大指岛”姓江,家住杭州西湖区紫荆公寓,小区绿化很好,房子买了2年多,70多平米。

五一节,江先生一家去了千岛湖游玩,3天后,回到家发现,卧室阳台上养的盆栽旁边,居然多了一个鸟窝,鸟窝搭在一个废弃的花盆上。江先生13岁、正读初一的女儿看到鸟窝十分兴奋,不停地问东问西,这是什么鸟搭的窝?为什么把窝搭在这里?它什么时候还会再来?……

小李同学每天早上起床或者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鸟窝。

三天后,窝里躺进了4只青绿色的鸟蛋。

又过了一天,小李同学发现,窝里又多了一只鸟蛋,同一天,她还看到了鸟妈妈。

当鸟蛋增加到6只后就再没增加,小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破壳出来。

小李同学专门去问了生物老师,她把鸟的颜色形状描述一遍,老师说,可能是八哥一类的鸟儿,小李同学就马上上网搜索,查到了八哥的特征和习性,记住了八哥从下蛋到孵出小鸟应该是15-18天。她是5月6日发现的鸟蛋,这么一算,小鸟破壳孵出应该在5月21到23日之间。

果然,5月23日,她看到了一只破壳而出的小鸟。

“小小的一个肉团在蠕动,还透明的,我身上起了鸡皮疙瘩,不忍再看。哪是它的身子,哪是它的头?我忍不住又看了一眼……”

一个小女孩对新生生命的新鲜好奇与迷惑不解,都被她非常真实地记录下来,写在了日记里。

几乎同时,小李同学还参加了西湖区举办的“我与植物共成长”科普实践征文比赛,在花盆里种下“大花马齿苋”的种子,每天仔细观察记录这棵植物的生长过程。

起初,小李同学还和妈妈商量,能不能拿记录小鸟的成长的日记,去参加科普征文?后来觉得,与“我与植物共成长”主题不大符。后来,小李同学就一面记录“我与植物共成长”,一面记录“我与小鸟共成长”。前一篇是命题作文,后一篇是她主动要写的日记。

小李同学的妈妈说,植物生长的日记,女儿写了三四篇,而小鸟的成长日记,她已经写下十篇了。记录植物生长是个相对枯燥漫长的过程,需要毅力和坚持。而这只意外出现的小鸟,女儿显然更加好奇,记录和观察也更认真,每篇日记她都是主动完成,文字情感生动真实。

“任何一个生命的到来,都经历了磨难,接受了考验。生命是伟大的!”前天,小李同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将来小八哥长大了怎么办?

小李同学说,她还没想好,不过老师说,鸟儿最喜欢蓝天,还是让它回归自然吧,自由自在地飞翔。

来自 都市快报

编辑:刘婧 标签: 小鸟 八哥 阳台 小李 鸟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精彩热图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西安2岁男童坠井近20小时后成功获救

2015中国国际钱币展销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