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五水共治初显成效 衢州引领亲水游热潮

2014-07-23 21:03:21 来源: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五水共治初显成效 衢州引领亲水游热潮

漫步衢州城市和乡村,纵横交错的水系不仅输往浙江各地,也滋养了一城湖光山色,浸润了一城悠远文化。衢州全市大部分水系的干支流水质优良,80%以上的水功能区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三类水标准。全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出境水断面达标率连续9年保持100%。

水,已经成为衢州最重要的资源,而生态也成为衢州最大的优势。因此,如何合理利用资源和可持续发展成为衢州作重要的工作之一。

全力推行“五水共治”初显成效

自2013年下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五水共治”行动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以水环境政治为重点的“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力度,全力推进治水工作落实。

行动中,衢州市已清淤243.47万方,清理河道垃圾2万余吨,封堵排污口352个,拆除河道两岸违章建筑43万余平方米,并否决不符合环境要求的工业投资项目1500个。

去年年底以来,衢州市共整治污染企业162家,其中造纸、印染、制革、化工四大传统行业整治完成率分别为84.62%、79%、100%和54.48%。同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87家,整治废弃矿山100多家。

此外,衢州市还运用科技的手段,对四大生活污染进行可持续化的综合治理。联合科技公司,建立生猪排泄物无害化和循环再利用项目、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七统一”模式、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贺田”模式、推广“洁水养鱼”生产模式。

衢州市常务副市长赵建林说,截至今年4月底,衢州市已全部消灭31条垃圾河,并计划在年底前完成黑臭河治理。预计到2015年底,衢州市所有河流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以上,实现所有的河道都能游泳的承诺。

五水共治初显成效 衢州引领亲水游热潮

经过治理的开化县马金溪风景宜人

今夏到衢州亲水游

随着生态环境治理和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近年来,衢州相继获得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2012中国十大特色旅游休闲城市和中国宜居休闲之都等荣誉。目前,衢州获批创建国家首个休闲区试点城市,清水效益逐渐显现。

今年7月至9月,衢州将隆重推出“今夏到衢州亲水游”的大型旅游推介活动。据衢州市旅游局局长周素华介绍,为配合“今夏到衢州亲水游”活动,衢州专门策划推出了30条亲水旅游线路。其中,有游泳点的“游水游”线路16条,有漂流点的“亲水游”线路8条,有趣味性活动的“戏水游”线路6条。每条线路都充分展示着衢州治水的成效。

五水共治初显成效 衢州引领亲水游热潮

青山绿水马金溪

五水共治初显成效 衢州引领亲水游热潮

清澈见底中村溪

赵建林副市长说,除了治污,衢州还将着重造景,争取通过15到20年的努力,把休闲旅游培育成为最大的产业,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黄金水道,打造衢州“浙江源头、休闲衢州”的水生态旅游名片。

浙江记者站 记者:周依依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蒙阴水库干涸 库底野草疯长成“草原”

一帘幽梦倩影疏:回首五十年来四十位女神

台风“麦德姆”经过台湾

大妈在跳广场舞,大叔去哪儿了

精彩热图

郑州被钢针刺脑双胞胎成功开颅取针

湖南资兴一客船突燃失火 45名乘客无伤亡

杭州一超市地库发现男尸 全身无伤死因不明

美男子创作超现实主义摄影似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