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浙江省将于4月1日启动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014-03-27 22:06:39 来源: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率先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

根据国务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浙江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总体部署,浙江省将于4月1日零时启动在杭的省级公立医院和杭州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标志着我省将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比国家要求的到2015年底完成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项目提前了近一年半的时间。

本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切入点,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采取了“五环联动”的模式推进。具体就是及个方面:

首先,建立省级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新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所有药品除中药饮片外,按实际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切实降低药品销售收入在业务总收入中的比例,进一步降低药品和医疗器械支出。同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完善医疗费用结构,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与医保支付、财政投入、医疗服务行为监管等政策同步调整。

其次,有效推进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科学规划省级公立医院资源,停止审批“十二五”期间省级公立医院床位增设申请,优化医疗资源。每家省级公立医院与2-3家县级医院建立紧密型合作办医关系,促进浙江省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共享。

再次,切实加强省级公立医院综合管理,探索省级公立医院综合给个新举措,通过实施临床路径、单病种质量控制、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处方点评及医保监管平台建设等综合措施,建立相关费用控制指标考核体系,切实加强医疗服务行为管理。同时,鼓励医院适当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合理拉开分配差距,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最后,全面改善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强化医德建设。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创建活动,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就医感受。落实《浙江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完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自2011年起,浙江省开展了以实施药品零差率、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切入点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2012年底,浙江省实现了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到2013年底,除杭州外,全省全面启动了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并在温州同步启动了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改革结果符合“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要求。

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相对市县两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牵涉面更广、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浙江省政府成立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将定期研究各项改革举措,统筹协调解决改革工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改革措施的落实并组织开展评估,力争取得改革预期效果。(记者:周依依)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浙江省 省级公立医院 综合改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