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湖龙井茶将规范商标 保护“西湖龙井茶”产区

2014-03-18 22:18:32 来源: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但是,近年来,“西湖龙井茶”的名号被不断地冒用,许多不法商家以次充好,或者用其他品种的绿茶冒充西湖龙井茶,以至于西湖龙井茶的产区和茶叶的口碑受到严峻的挑战。

为进一步落实杭州市政府关于对西湖龙井茶产业“做真、扬真、宣真”的要求,3月18日,杭州市农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召开2014西湖龙井春茶开采及规范管理新闻发布会,阐述了有关规范西湖龙井茶的管理问题。

2014年,杭州市农办、市龙井茶管理协会对所需颁发的西湖龙井茶标志标识进行了整合,经多方征求意见,确定2014年发放的标志标识主要为四种,首先为茶农标,主要发给两区茶农;其次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防伪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防伪标合二为一的新标识,茶叶生产企业可以凭茶农标换取;再次为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证明标识,专门发放给两区8家市级以上西湖龙井茶加工企业,这把家企业都签订了自律公约,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最后是“三潭印月”标志,鉴于目前还有少数企业没有申领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防伪标标,“三潭印月”标识作为过渡用的标识,方便监管。此外,今年所有的标志标识全部实行免费申领。

为加大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品牌的保护力度,加快茶产业的发展步伐,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将重点工作放在茶质量监管、品牌宣传方面,按照《西湖龙井茶规范包装管理办法》,下一步将由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牵头,会同市区两级农业、质监、工商部门,加大对市场销售西湖龙井茶的规范管理制度,特别是针对市场上销售的西湖龙井茶的企业、产品质量、规范名称等方面,协会将会同市区两级工商、质监部门开展对“西湖龙井”证明商标的联合执法,更好地为茶农、茶企和广大消费者做好服务。

今年3月份的天气渐渐回暖,近期的日平均气温持续在10度左右,根据茶树生物学特性和茶园实地察看,目前山上茶树已经开始抽芽,若未来一段时间气温依然持续走高,预计早熟品种“龙井43”开采时间在3月20日前后,晚熟品种“龙井群体种”在3月30日前后可开采。今春的多雪多雨,加上近期气候温暖、水分充足、阳光充沛,适宜茶树的生长。同时茶园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计今年的茶叶品质要比去年好。

据业内人士透露,尽管生产成本仍在持续上涨,但预计今年产品销售价格还是呈现“总体平稳”的态势,销售价格不会有较大的波动。影响茶叶价格的因素也有很多,不同品种、不同采摘时间、不同炒制工艺都会影响茶叶产品的质量和等级,因此一个时间段内出产的茶产品价格有差距、甚至出现较大差距也是正常的。(记者 周依依)

编辑: 于熙 标签: 西湖龙井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