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灾下的“浙江脊梁”-浙江各界抗击“菲特”群像

2013-10-15 15:48:00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多个数据显示:这是多年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秋季台风。

登陆点在浙闽交界处、大部分降水在浙江的强台风“菲特”,气象汛情令人震惊:浙江省日面雨量和8座城市面雨量超历史纪录,余姚面雨量达百年一遇;鳌江、甬江、杭嘉湖平原东部发生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

一个个不眠之夜、一双双通红的眼睛,大水尚未完全退去,而浙江省广大干群众、社会各界,已凭着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韧、强大的精神堤防。

这就是浙江脊梁。

“红色脊梁”:哪里有党员干部和迷彩服,哪里就有希望

“要把防台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面对挟风带雨、气势汹汹的“菲特”,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全省动员令。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要求,人、财、物要集中向灾区集中,确保人民群众的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凡有群众的地方,就要有党员干部在场。浙江省省长李强趟着没过膝盖的积水赶赴重灾区余姚指挥救灾、慰问被困群众。

灾情就是考验,灾情就是命令。7日晨,在余姚市梨洲街道明伟村,44岁的村党委书记张剑波与村委会主任、村党委副书记就趟着一点点往胸口上涨的洪水,紧急在村委会碰面。由于通讯不畅,他们叫上两位尚得走出家门的年轻党员和其他村干部,分路划船挨家挨户看望村民,发送食品。

“面对天灾,群众着先想到的就是我们这些党员干部。”明伟村党委副书记罗兆君说。6日晚到7日,无数村民在打不通电话的情况下,向他和张剑波、村委会主任手机发送短信,或通过110寻找他们。“看到我们划船出现,无论是被困的村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宽慰了许多!”

为了确保详查灾情与救灾物资发放,余姚市将党员干部按所属由所在乡镇街道调配,努力确保每一个社区都有一位干部,每一栋楼都有一个党员,每一户人家都有人探访。

湖州安吉县,水文站代办员陈安民为保障流量测验正常进行,连日坚持岗位,家中全部被淹没,自己连一套换洗的衣服都没有拿出过;温州洞头县北岙街道西山头村,55岁老党员倪文林因参加巡查转移群众被狂风刮落10多米深的山下,不幸殉职……“这些党员干部,他们忘记了自己也是受灾者。”浙江省的一位媒体记者说。

洪水中,一个个穿着迷彩服的身影在街巷、田间穿梭。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浙江省军区共投入4.6万余人次现役、民兵预备役官兵,转移群众17万人,运送物资900余吨;浙江省武警总队出动兵力2015名,全省公安、边防、消防部队出动22万人次。

编辑:张少虎 标签: 菲特 浙江省委 梨洲 生命之舟 党员干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天安门时光机 北京一家人的20年图片记忆

天安门广场游客排队大打出手 “黄金护栏”被推翻

烈士纪念日:探访烈士亲人战友

记者记录20年间重大节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

精彩热图

高校女生国旗护卫队 飒爽英姿祭先烈

男子被指奸杀邻家少女 16年后无罪释放

黄牛因囤积iPhone6赔100万而跳楼

漳州初二男生遭同学围殴致死 打人者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