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便民“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2012-10-26 16:08:43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没有便民服务中心的贴心服务,要到4年后我才能领到每月50元的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几天前,宁波象山县泗洲头镇墩岙村83岁的陈万生领到首笔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后高兴地说。

陈万生老人1930年出生,但身份证上登记的是1937年出生,比实际年龄整整小了7岁。陈万生当初做身份证时并未在意。但从去年开始,县里出台政策,8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每月50元的高龄老人生活津贴。自此,陈万生老人多次到镇政府、派出所等单位寻求帮助,要求把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改回到1930年。但由于没法提供有效证据,老人的愿望一直没实现。前不久,便民服务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派出工作人员多次到镇政府、县档案局等单位,调出了几十年前的原始档案,终于查找到了陈万生老人1930年出生的证据,并帮助老人改回了出生日期。

墩岙村是泗洲头镇的偏远村,远离镇区12公里,公路蜿蜒,交通不便,班车几小时一班,村民外出办事十分不便。2008年12月,墩岙村便民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为村民提供计生、邮政、建房审批、劳动保障、医疗报销服务、办理户籍、家电下乡、融资等53项便民服务。到目前为止,中心累计接待群众咨询近1200余件次,代办事项1000余件次,办结率达90%以上。中心高效优质的“一站式”贴心服务,让村民办理业务时少走了路,少花了时间,甚至不用跑腿就能办成事,深受群众欢迎。

“中心是咱农民的中心,是为咱老百姓办事的中心。”村民夏建品对便民服务中心推出的融资服务赞不绝口。几年前,夏建品家境贫寒,居无房,食不安。因生活所迫,夏建品欲到上海开家小店,因借不到钱苦恼不堪。夏建品来到便民中心求助,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出面替夏建品向信用社贷了1万元。凭借这1万元,夏建品开始创业,如今已在村里开了一家涂料店,年收入二三十万元。据统计,近年来,村便民中心已累计为100余户村民提供融资服务,融资金额达300多万元。(吕茂盛)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一站式 生活津贴 便民服务 泗洲 镇墩

精彩热图

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