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话剧《梅兰芳》邀梅葆玖赴杭州观演

2012-10-26 15:33:35 来源:《杭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话剧《梅兰芳》邀梅葆玖赴杭州观演

  梅葆玖和话剧《梅兰芳》主演白永成表演京剧片断

离杭州年度话剧大戏《梅兰芳》的杭州大剧院首演只剩下不到十天了,目前,剧组演职员正在以每天12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全力投入这出话剧的排演当中,而记者昨日(10月25日)从杭州市演出有限公司方面了解到,此次演出将会邀请梅兰芳幼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老先生赴杭观演。梅老先生作为话剧《梅兰芳》的艺术总监,对这出作品投入了大量心力,而此次来杭,或许将是他全程观演舞台“孟小冬”的首次经历。

梅葆玖从未看完“孟小冬”

作为一场有着上百位演职员参与演出的话剧大戏,《梅兰芳》最注重的方面之一,是对历史与大师梅兰芳生平的再现与还原,在历史资料的收集上,梅葆玖先生前前后后被“挖走”许多货,许多梅兰芳生前的生活细节,都被直接补充到剧本当中。例如:梅葆玖先生回忆,身家可观的梅兰芳,生前极爱收集家里用剩下的线头碎布料,幼年梅葆玖曾问过父亲,这些碎料丢掉就是啦,何必小心珍藏起来,梅兰芳却说,“留下好,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上了”;此外,梅兰芳惯穿的一件汗衫极旧,几乎称得上是补丁凑出来的“百衲衣”了,妻子福芝芳反复缝补也不嫌烦,每次用针线时都会唠叨着,“旧衣服好,贴身,穿着舒服”……这些细节都直接被台词无更改地采用了。

新版本的话剧《梅兰芳》,将轰动上世纪旧中国的“梅孟恋”戏份充实到全戏的1/3长度,对于如何刻画与还原孟小冬,梅老先生请来了上戏著名女老生,有着“小孟小冬”之称的王佩瑜来调教演员,自己是绝不插手的,用他的话说,“我爸爸跟孟小冬的事儿我全不知道,谁家小孩儿敢问自己爸爸,当年的情史是怎么样的?那还不自讨大耳刮子吃啊。”

不过,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梅老这么说,多少是有点推脱的意思——在原配福芝芳的影响下,梅家后人都不怎么待见孟小冬,是可以理解的。《梅兰芳》主演白永成透露,之前包括京剧、舞剧、电影等各版本的《梅兰芳》,梅老先生进剧场看的时候,一开始都会挺高兴,但当“孟小冬”出场以后,梅老总会寻找各种理由离场。这次的话剧《梅兰芳》,梅葆玖老先生全程参与,且付出良多,同时或将迎来他78岁高龄之时,头一次全程观演“孟小冬”的经历。

要演好角儿,先爬杭州吴山

上一个版本的话剧《梅兰芳》结束演出,到现在已经隔了一年多的时间,汇聚到杭州参与新版《梅兰芳》的演员们,排演伊始都对演绎京剧名角们的身法步大感头疼,即便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有些戏剧功底,但拿捏架子一分多钟就开始汗如雨下,让他们头一个就要面对体能的关口。白永成到杭州的第二天,就开始每天爬吴山积蓄体能,几天后,其他主要演员也都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爬山运动当中。

新版《梅兰芳》光上场演员就有52人,加上后场职员,整台戏调动了百把人忙前忙后,充分体现了“大戏”的含义。为在舞台上再现“梅家班”生活全景,江苏京剧院的30位演员全部被抽调来杭州,院长苦着脸抱怨,人都被你们抽光了,我这里啥都演不了了。另外,整部戏投入5部投影和总计150平方米的LED巨屏,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以期让《梅兰芳》的舞台效果达到最佳。(廖旭钢)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梅兰芳 话剧 杭州大剧院 孟小冬 大戏

精彩热图

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