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延安车祸敲响警钟 浙江仍有1038辆卧铺客车

2012-08-28 15:44:29 来源:今日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浙江省现有卧铺客运班线800余条共1038辆,相比去年专项整治后的1332辆,已经减少近300辆。主要运营方向为云南、贵州、四川、广东、福建、山东六大方向,线路运营期限一般是4至8年,也就是说,在卧铺客车禁止销售的情况下,我省的长途卧铺车最迟将在8年后彻底退出客运市场。

8月26日凌晨2时40分许,陕西省延安市境内的包茂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卧铺客车和一辆装有甲醇的重型罐车追尾,瞬间燃起的大火导致卧铺客车上36人死亡,仅3人逃生。

空间密封,逃生通道狭窄……长途卧铺客车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诟病,这起惨祸再次把长途卧铺客车的安全隐患推到了风口浪尖。

那么,我省目前还有多少卧铺客车在路上营运?运输部门是如何进行安全管理的?乘客该如何自我保护?卧铺客车何时退出市场?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我省现有卧铺客车1038辆最迟8年后彻底退出市场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正在运行的卧铺客车有3.7万辆,占客运车总数不足1%,但在2004年至2011年,全国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道路事故中,卧铺车事故共计38起,占到了事故总数的20%。

因此,工信部和公安部去年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客货安全技术性能,加强车辆〈公告〉管理和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自2012年3月1日起,相关企业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各地公安交巡警部门自2012年3月1日起,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

记者了解到,我省现有卧铺客运班线800余条共1038辆,相比去年专项整治后的1332辆,已经减少近300辆。主要运营方向为云南、贵州、四川、广东、福建、山东六大方向,线路运营期限一般是4至8年,也就是说,在卧铺客车禁止销售的情况下,我省的长途卧铺车最迟将在8年后彻底退出客运市场。

每名司机连续开车不得超过4小时凌晨2到5点必须停车休息

由于卧铺客车短时期内仍将在路上营运,因此运营安全仍是我省客运企业的防范重点。

杭州长运西北公司高四海告诉记者,公司现有22辆长途卧铺车,营运时间长的有8年,短的有三四年。

长途的卧铺客车由于行驶时间、公里数较长,在行驶过程中对驾驶员的要求比较高,公司对这块的安全管理一直都很重视。我省的每辆长途卧铺车都装有GPS和车载视频,运输企业也对营运车辆实行实时监控。

交通运输部规定,要积极推进凌晨2至5时停车休息制度,也就是说,凌晨2点至5点这3小时,夜车司机必须将车开至最近的服务区,司乘人员进行休息,然后才能继续行驶。

为了防止疲劳驾驶,交通部门还要求,运距单程4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的客车,要求必须配备2名以上驾驶员,且每名驾驶员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24小时内实际驾车时间累计不得超过8小时。

而且在卧铺客车司机每次出车前,必须对车况进行一次严格的检查,包括安全带、安全锤、灭火器等设备能否正常使用。此外,公司对司机的报班和证件检查也很严格。

车子被撞变形后最好不要强行挣扎

作为乘客,如果你坐的卧铺客车突然发生事故,该如何自救?

省高速交警总队先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普通客车一样,乘坐长途卧铺客车时,每位乘客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因为客车行驶在高速路段,速度较快,如果发生事故,势必会产生很大冲力,这时如果乘客没有系好安全带,很容易在车内发生二次碰撞,足以夺去一个人的生命。

另外,如果被卡在车里,一时又无法自由活动,最好还是等待救援。如果一味挣扎,很可能会被变形的车体划伤。(记者吴佳妮)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卧铺客车 我省 卧铺车 安全带 客运市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四川女司机不满被纠正违章 挥铁锁砸晕交警

四川女司机不满被纠正违章 挥铁锁砸晕交警

浪漫拥吻!空降兵特战班长索降射击求婚

达沃斯马云私人晚宴内景曝光:大腕云集(组图)(1/5)

精彩热图

广州打掉网上招嫖团伙 陪聊美女全是汉子

河北一官员在KTV与女子搂抱亲吻 笑容满面(组图)

车辆违停阻救生垫摆放 男子跳楼身亡

开发商无力付民工薪水 楼房被拆“散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