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香港回归大事记(1997年)

2012-06-19 17:18:32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1日,凌晨1时30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七楼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与此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庄严的仪式上宣誓就职。

7月1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举行第十次全体会议,这是筹委会的最后一次会议,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筹委会已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结束工作。

7月25日,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转交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签署的授权书。中央人民政府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有关国家谈判互免签证协定,或就互免签证问题作出行政安排。

9月3日,香港特区临立会审议通过了《1997年香港终审法院(修订)(第2号)条例》,确定了临立会会徽。

9月8日—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美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在美期间,董建华先后到华盛顿和纽约访问,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副总统戈尔、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等会面,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9月10日,香港特区临立会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议员动议的修订香港特区临立会《议事规则》、解散临立会《议事规则》工作小组、设立教师节等议案。9月29日,中央政府设立的香港特区政府土地基金信托完成历史使命,1971亿港元资产全部移交特区政府。

9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从10月1日起每天都在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前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第一次国庆日官方升国旗仪式。

10月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表第一份工作进度报告,向市民汇报包括特区政府成立前的96—97年度内,香港各行政部门的工作进度。特区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表示,特区政府是向公众负责的、开明的政府,将继续每年定期发表工作进度报告的做法,方便市民审查政府的工作表现。

10月1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启程赴日本访问,17日,圆满结束访问返港,在启德机场举行的简短记者会上,董建华表示,日本是香港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此次日本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进一步深化两地的经济关系。“我觉得从这方面来说,此行已达到我们的目的。”

10月19日—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动身前往欧洲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他此行的目的地是比利时布鲁塞尔和英国伦敦。他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是介绍回归后的香港,另一方面欧洲是香港重要的贸易伙伴,这次有机会同那里财经界及工商界人士沟通,鼓励他们与香港进行经济合作,深化双方的关系。

10月22日,是日,香港特区民航处处长施高理宣布,赤鱲角新机场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统正式启用。这套耗资9.57亿港元的系统,包括雷达、导航设备和通讯器材等,采用了最先进的科技,是目前亚洲最先进的航空交通控制系统。这套系统容量是现启德机场的3倍以上,将能满足处理新机场2条跑道的同时使用和下一世纪日益繁忙的交通需要。

11月18日,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通过新假期。从1999年起,将5月1日国际劳动节和佛诞(农历四月初八)订为公众假期。11月29日,1997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张伟良、刘柱柏、刘小康、金文杰、吴毅、谭伟豪、杨重光、沈德宝莉等获本年度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奖。

12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表《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六个月大事录》。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那些超萌宠物的爆笑瞬间

浙江台州:浩浩荡荡“鸭”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