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妈妈护宝宝 勇斗孔雀王 逃离流浪猫

2013-06-18 15:47:4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孔雀妈妈护宝宝 勇斗孔雀王 逃离流浪猫

孔雀妈妈护宝宝 勇斗孔雀王 逃离流浪猫

在云南野生动物园里,孔雀妈妈孵出了三个孔雀宝宝,为了能使宝宝们健康长大。孔雀妈妈可是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先后被花孔雀攻击、野猫突袭,孔雀妈妈凭着自己的机智与勇敢战胜了困难。

孔雀妈妈带出3个宝宝

云南野生动物园里的禽类都是靠人工来孵化的,由于环境因素,采取自然孵化会导致孵化率极低,幼禽不易成活。可是在野生动物园高低围湖森林里,出走的孔雀妈妈就在半个月前带出了自己的三只孔雀宝宝,这三只孔雀宝宝属于蓝孔雀。蓝孔雀主要生活在丘陵的森林中,干燥的半沙漠化草地、灌木和落叶林地区,尤其在水域附近。清晨和傍晚随其群到田地里觅食,在地面上筑巢,但在树上栖息,主要以种子、昆虫、水果和小型爬行类动物为食。蓝孔雀在原产地可自然繁殖,昆明的温湿度低于繁殖的需要。可偏偏生活在野生动物园高低围湖森林里的孔雀成功的孵化了孔雀宝宝。

工作人员杨鸿说:大约15天前,我去上班的路上听见几声窸窸窣窣类似小鸡发出的声音。寻着声音找去,发现草丛里竟然出现了“失踪”一个多月的母孔雀。定睛一看,它身边还尾随着三只小孔雀。

为了打造恬静怡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环境。高低围湖的珍禽都是散放饲养,有丹顶鹤、锦鸡、孔雀、雉鸡、原鸡等。一直以来高低围湖就只有三只雄孔雀,为了和谐平横就从孔雀园调配下了4只雌孔雀。想不到只有1只孔雀会自己带孩子。蓝孔雀一次产5——6个蛋,呢在自然环境中孵化3个已经算是高孵化率了。

勇斗孔雀王、逃离流浪猫

最先生活在高低围湖的三只孔雀中,一只变异的花孔雀因为凶猛当上了孔雀王。这只花孔雀拥有着绿孔雀的、白孔雀、蓝孔雀的羽毛颜色,打斗起来异常的凶猛,而且拥有强劲体质的它能原地高飞。

孔雀妈妈带着小孔雀开始跟人们见面了,它们不时地在坡上嬉戏找食,累了就到阴凉处休息。孔雀王看见自己的领地上无故的出现三只小家伙,好奇的它便迈着优雅的步伐前来查看。孔雀王身处统治的顶端自然可以傲视一切,孔雀妈妈可感到了危险的来临一步步的朝后走着。孔雀王伸着头就要朝着小孔雀下口,孔雀妈妈立即打开尾屏摆出恐吓状。孔雀王仿佛被吓到了,大家都以为雌孔雀丑不会开屏,可是在关键时刻开屏是雌孔雀吓退敌人的一种方式。不到一会功夫,孔雀王就和孔雀妈妈扭打在一块儿。孔雀妈妈不甘示弱不断飞起身子反击,口里发出尖锐的鸣叫。孔雀宝宝听到妈妈的叫声,迅速钻到狭小的柴缝里。孔雀王见小孔雀躲了,来到柴堆前看了几眼,转身从坡上飞了下去。

在云南野生动物园里,流浪猫随处可见。在高低围湖也一样。孔雀宝宝出生后,高低围湖的员工不止一次的看见流浪猫欺负孔雀母子。在高低围湖上班的小田说:流浪猫一到傍晚就会出现。它会在草丛里寻找各种能捕捉的动物。曾经不止一次都看见流浪猫追着孔雀母子想吃小孔雀。孔雀母子为了躲避流浪猫带来的威胁,一到傍晚小孔雀就纷纷钻到孔雀妈妈的翅膀下。流浪猫是不敢惹成年孔雀的。可是好景不长,流浪猫见雌孔雀只会保护宝宝不会主动攻击时,几只流浪猫开始联合分散孔雀的注意力。无奈之下,每到傍晚,母孔雀就会将小孔雀藏起来,自己飞到树枝上看着下面的情况。

据了解,云南野生动物园还是第一次在自然环境下孵化孔雀,新生的孔雀体格健康,会跟着母孔雀一起找食。而人工孵化的孔雀体质却不如自然环境下孵化孔雀,但是自然孵化出壳率就远远低于人工孵化。为了物种的壮大繁衍,有条件的情况下才会采取自然孵化。

(通讯员 李丽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云南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