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铁路公安处实现线路治安三个百日“零发生”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4-23 13:14:59
分享

今年以来,开远铁路公安处积极探索线路治安防控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夯实线路治安基础工作,自1月1日至4月10日期间,实现辖区线路治安百日“无危及行车安全治安案件、无大牲畜上道事故、无铁路交通事故”的好成绩,线路治安防控工作取得突发性进展。

做足做细基础工作。沿线派出所采取“集中收集、逐户见面”的方式开展基础调查,定期对数据进行更新维护,实现了治安底数统计工作从“跑断腿”到“一键清”的转变,增强了治安防控工作的科技含量。各派出所每日对当天线路防控工作进行通报,及时将调整后的工作措施张榜公示,提高了线路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从地方、铁路两个层面入手,强化路地联防、路内联控机制,各单位坚持定期向铁路内部单位、地方政府通报辖区治安状况,及时收集意见和建议,为下步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依据。期间,该公安处对在治安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突出的11名铁路职工、14名沿线群众给予了奖励,有效提升了职工群众参与线路防控工作的积极性。

紧抓防控关键环节。采取进村入户走访、认真分析数据的方法,对排查出来的治安隐患进行层层落实管控。同时,加大对进入防护网行走、抢越铁路等人员的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共治安处罚179人。各派出所组织民警以“百米推进、蚕食渐进”的方式,对隐患部位逐一登记、分类归档,实施风险管理,确定“红、橙、黄”三色预警区段,将大部分警力投入到重点线路区段上开展治安防控,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积极会同有关单位进行整改。期间,各单位采取水泥加固、掩埋、捆扎、穿管、加锁等方式,对易发生拆盗的铁路设备进行加固,提高安全系数。日常巡逻中,民警采取填土石、拉蒺藜等“土办法”,封堵铁路防护网间隙389处,封堵非法通道32处,疏通积水涵洞50处,力所能及地消除线路安全隐患。

贴近民生开展宣传。线路民警结合铁路公安工作实际,主动参与到沿线社会治安工作中,与沿线村社签订创建平安环境协议,今年以来各单位共与沿线100余个村社签订了协议,沿线村社共对7名影响铁路安全的村民进行了处罚。派出所团支部组织青年民警组成“雷锋班”,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为沿线村寨困难户、敬老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去生活必需品,有效拉近了警民距离。春运期间,南昆线各车站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村寨,为村民现场预订火车票,赢得了村民的赞誉。民警们还借助进村进寨开展法制宣传的时机,为村民调解矛盾、化解纠纷,深得辖区百姓的爱戴。通过推行一系列的便民利民举措,较好地树立了铁路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沿线群众对铁路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通讯员 王宏斌 徐红 任伟 记者 李映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