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昆明月嫂市场 “天价月嫂”如何定价?

2014-10-27 10:45:52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调查昆明月嫂市场 “天价月嫂”如何定价?

有健康证的,应该靠谱?

C

健康检查,怎么规范?

具体事例

今年6月,昆明市民郭女士连续请了4个月嫂,个个手持“健康证”却都不健康,其中两个是乙肝,另一个是性病,还有一个是肺部有问题。郭女士说:“当时我们所请的月嫂都有体检表,可是在翻看其中几位月嫂的体检表发现并不是医院的,而是药店的体检表,于是我让她们做了传染病筛查。”郭女士表示,看到检查结果确实很出乎意料。这让人觉得太混乱,太不规范了。月嫂的健康问题大家都很关心,万一影响到孩子、家人的健康,这该怎么办。想想都后怕。

存在现象

采访中,多位雇主表示,健康证的检测标准是什么大家都不知道,有健康证却反映不出健康状况的真实程度,是否有走过场之嫌?据昆明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家政公司的月嫂都有健康证,但对体检报告并不做硬性要求。盘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睿翊表示,目前健康证主要针对甲肝、戊肝、活动性肺结核、肠道传染疾病、化脓性渗出皮肤病做体检,而性病不在体检范围内。工作人员认为,月嫂患有乙肝确实有传染风险,希望月嫂行业能尽快树立健康规范。但现实中,很多雇主嫌麻烦,不会主动带月嫂进行详检,认为只要有健康证就行了。

规范措施

昆明市家政行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郭女士碰到的问题经媒体报道,引起了多方关注。张凯介绍,此事曝光后,相关部门紧急发出通知,协会对在登记备案的4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的月嫂进行健康排查,要求家政公司安排所有月嫂进行健康检查,及传染病筛查,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妥善处理。对于月嫂健康问题,“规范”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月嫂在上岗登记时要出具身份证明、上岗证、职业技能证、健康证(要有乙肝、胸透、妇科三项体检合格证明),除了健康证上检查的项目外,如果雇主对月嫂的健康有所担心,雇主有权要求月嫂再做符合雇主要求的体检。

精彩热图

北京近2000名APEC保安员免费体检

长春一高校宿舍楼外墙皮被风吹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