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4村6景观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

2014-10-24 11:20:11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4村6景观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

云南腾冲万亩油菜花 供图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的《山居秋暝》让不少人心生向往,其实如此美丽的田园景观就在我们的身边。

记者昨日从云南省农业厅了解到,日前农业部公布了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的评选结果,其中云南共有4村6景观入选。

据了解,经过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此次全国共认定100个村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40项农事景观为“中国美丽田园”。

其中,云南省巍山县东莲花村(特色民居村)、弥勒县可邑村(特色民俗村)、武定县狮山村(现代新村)、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那柯里村(历史古村)4个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而腾冲县万亩油菜花景观(油菜花景观)、云龙县检槽稻田(稻田景观)、元阳县哈尼梯田(梯田景观)、勐海县贺开古茶园(茶园景观)、会泽县大海草原(草原景观)、弥勒市葡萄景观(果园景观)6处农事景观入选中国美丽田园。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巍山县东莲花村

传统文化丰厚的古村落

永和东莲花村建于明代初叶,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村内至今完好保存着建于清末至民国年间的角楼5座及具有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串阁楼等式样特点的古民居28院,极具地域特色。

该村是茶马古道重要驿站,保存至今的古民居、马帮用品等是马帮文化在东莲花村的集中体现,展现了马帮的历史文化价值。

交通:永和东莲花村东距关巍公路1.2公里,南距县城25.5公里,北距下关29.5公里。

弥勒市可邑村

“阿细跳月”少数民族聚居山寨

可邑村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聚居地。“可邑”是阿细语“吉祥之地”,这里是著名的彝族歌舞“阿细跳月”的发祥地之一,也是阿细创业史诗“阿细先基”最盛行的地方。

这里民风淳朴、文化璀璨,9.67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森林覆盖率高达80%,山川秀丽,生态完好。

交通:可邑村距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区22公里,距离“福地弥勒”旅游核心区仅21公里车程。

武定县狮山村

天然林区超级氧吧

狮山村位于狮子山南部腹地,面积13.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村庄三山环抱、古树栖云、松涛阵阵,在万亩常青屹立的天然林中,簇拥着各种杜鹃花、马缨花、山茶花等百种中草药以及稀有植被。

目前,狮山村修复了建于明朝时期的狮山书院,打造国学教育基地,报修了700多年前的古村文化遗产、观音洞、观音寺、孔府殿、财神庙、山神庙。

交通:狮山村距武定县城7公里,可自驾也可乘班车前往游览。

宁洱县那柯里村

有故事的古驿站

那柯里村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也是现存较为完好的驿站之一,具有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马帮文化。驿站广场、马鞍人行桥、马鞍风雨桥、马鞍吊桥、马掌铺、马跳崖、同心亭等17个人文景观,每一个景点的背后都有一个那柯里茶马驿站的故事。

交通:那柯里村位于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距镇政府所在地10公里,距离普洱市思茅区24公里。

中国美丽田园

腾冲县万亩油菜花景观

界头镇是腾冲的主要油菜产区,15万亩油菜花使其成为高黎贡山环抱中的美丽“花园盆地”,四面青山环抱,森林覆盖率75%,春季处处是满田金黄油菜花飘香,夏季又是绿油油的万顷禾苗,秋季随处可见满山硕果累累,冬季高黎贡山皑皑白雪就在眼前,一年四季景色无限,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每年2月初至3月中下旬,是油菜的盛花期,这时候是去界头镇的最佳旅游时机。

交通:界头镇在腾泸二级公路修通后,从县城到界头只需1小时车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广州人行天桥现柠檬黄簕杜鹃

武汉曝光“90后”消防员摄影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