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援藏大事记
“十一五”时期全国对口援藏投入资金近76亿元
2011-05-09 15:58: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有病不能救治,到农牧民有病足不出乡村就可得到医治;从妇女背着水桶日复一日地背水,到用上清洁的自来水;从在摇曳的酥油灯下纺线织布,到电视、电话、网络把村庄与大千世界相连……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全国对口援藏极大地改变着西藏百姓的生活。仅在“十一五”时期,援藏资金就累计达到了75.5亿元,绝大多数的项目和资金均向“三农”和民生领域倾斜。

西藏和平解放不久,中央政府就派出了首批援藏技术人员--装备精良、技术过硬的医疗援藏队奔赴西藏各地,从此拉开援藏工作的序幕。近60年来,中央先后召开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门研究西藏的发展问题。

目前,西藏全部7个地(市)的73个县(市、区)和双湖特别区,自治区和地(市)主要直属部门都在受援范围之内。

借助一大批援藏资金和项目的实施,西藏农牧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看病、上学、出行、饮水、通讯等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都得到了显著改善。

为改善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农业内部增收渠道,日喀则地区拉孜县上海援藏队伍在2006年利用200多万元援藏资金创办了拉孜农业技术示范园,专门从上海请来了技术员,免费让农民到园中学习温室栽培技术,技术员手把手教,某品种栽培成功后还免费给农民送苗、送技术。几年下来,当地农民发展大棚种植蔚然成风,种植效益今非昔比。

拉孜县县长多吉说,以前当地农民只种青稞,亩产纯利润在500-700元之间,而利用大棚种植西瓜,亩产利润保守估计也在6000元左右,利润增加10倍以上。

近年来,各省市、中央骨干企业和中央国家部委的援藏干部还积极依托内地的资源、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为西藏引进项目和资金,有力地增强了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在山南地区,湖北援藏干部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由项目建设型援助向智力型援助转变,由单项型援助向大企业、大集团双向开发型援助转变。

“十二五”时期,西藏将深入推进对口受援工作,明确受援重点,突出改善民生、扶贫开发和增强“造血”功能,引导援藏资金和项目集中投向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县域经济、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扶持落后地区发展等重点领域。

同时,受援双方立足各自优势,坚持无偿支援与互利合作相结合,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丰富经济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和金融服务援藏内容,共同推动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