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生态环保
我国西部四大保护区携手保护藏羚羊
2011-04-26 14:19: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国西部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于5月联手展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保护藏羚羊行动。这也是四大保护区首次联手开展打击盗猎的巡山行动。

藏羚羊栖息在青藏高原海拔4600米至6000米的荒漠草甸和高原草原等环境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皮毛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昂贵,上世纪八十年代,藏羚羊遭到毁灭性捕杀。直到本世纪初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成立起四大保护区,藏羚羊的数量才得到逐步恢复。

2010年9月7日,四大保护区在西宁市召开“藏羚羊保护十年回顾暨中国四大自然保护区研讨会”,会上签订了四大保护区联手保护藏羚羊的协议,即将展开的大规模打击盗猎巡山行动是这次会议的成果之一。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才达说:“这次联合打击盗猎活动可能持续1到3个月,按照预想将成为每年的惯例。”

“保护区保护藏羚羊已经10年,盗猎活动得到极大遏制,但又有些新问题迫使四大保护区必须联手开展保护行动。”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局长西热说,部分盗猎分子在四大保护区的接合部进行小规模盗猎藏羚羊的活动,这种活动比较分散、隐蔽性很强。

“四大保护区的面积太大了,由于行政隶属、人手、经费等各方面问题,给了盗猎分子一些机会。”西热坦言,虽然近年来保护区在大规模巡山中再未发现盗猎行动,但因为这种在接合部小规模偷盗活动的出现,很难断言盗猎活动已经禁绝。

据介绍,藏羚羊主要活动的四大保护区总面积近55万平方公里。藏羚羊在如此广阔的高原上来回迁徙,使四大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在接合部位留下了真空地带。

“过去我们一次巡山需要1到3个月的时间,虽然与相邻保护区有协作意向,但因为没有形成制度,往往追踪盗猎分子到了保护区边界就断了线索。”作为有十多年保护经验的老巡山队长,可可西里管理局森林公安局局长罗延海对此感受颇深。

才达说,根据去年签订的联合保护协议,四个保护区将建立联防协作轮值制度,加强互访、交流和学习;每年开展联合巡山巡护、栖息地保护、科学研究、人员交流、信息互通、协同办案、生态教育等活动;将建立联络员制度,每季度定期相互通报本保护区阶段工作情况,随时向其他保护区通报本保护区开展的重大活动、案件线索等重要信息。

近年来保护藏羚羊的行动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果。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森林公安共破获盗猎藏羚羊的案件100余起,收缴藏羚羊皮17000余张,藏羚羊绒1100余公斤,各种枪支300余支,子弹15万发,各种车辆153辆,抓获盗猎藏羚羊的犯罪嫌疑人近3000人。

目前藏羚羊主要栖息地,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已由保护前的6万多只恢复到约12万只,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内藏羚羊的数量也由不足2万只恢复到了7万多只。如今在青藏公路沿线,不时就可看见这些高原精灵曼妙的身姿。

才达认为,目前的联合保护行动虽然形成了最大范围、最大规模的协同保护,但仍是最初级的联合巡山行动。按照四大保护区的设想,将来要在人员交流、技术装备、信息共享、执法管理等各方面都开展深入的协作。

“首先一定要建起一套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信息共享平台。”才达说,在这个平台上,各保护区的各项工作都能得到反映,一旦需要跨区域开展保护行动,四大保护区就可以快速反应,无论是打击盗猎还是展开救助,都非常迅速。

“未来的协作是多方面的,我们一定会保护好青藏高原这片人类与大自然和睦相处的净土。”才达说。

来源: 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