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生态环保
“十一五”阿里林业事业发展综述:高原美景树新姿
2011-04-07 10:55:05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原美景树新姿——“十一五”阿里林业事业发展综述

过去的五年,是阿里林业活力全面迸发、迅猛发展的五年。

“十一五”期间,阿里林业局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各项工作开展,以造林绿化工作为重点,着力抓好国有公益林的管护、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支农惠农项目为依托,鼓励农牧民参与林业工作,提供农牧民增收的后续动力。

生态保护、造林绿化工作稳步推进,以生态保护与建设为目标,细化任务。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地区造林总投资3687万元:计划完成工程造林24432亩,实际完成25632.8亩,其中2007年、2009年、2010年工程造林分别完成4726亩、6855.8亩和4598亩,分别植树64.6万株、125.2万株和51.1万珠,总投资达1500万元;退耕还林项目完成补植补造92.4万株,共兑现补助款478万元,全地区义务植树共完成136.3万株,总面积为7238亩。建设城市绿化护栏总长度20029.7米。荒山荒地造林面积4500亩,项目总投资90万元,造林平均成活率达70%以上。公益林管护面积由原来的44.3万亩增加到现在的342.7万亩,新增地方公益林945.16万亩,下拨管护经费1181.45万元,农牧民群众参与管护的人员增加到1154人,为农牧民年均增收7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农牧民生活改善和新农村建设。

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长足进展。“十一五”期间,阿里地区林业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0万元建立了阿里地区监测站、改则县监测站和普兰县监测站,有效防止了疫病在野生动物和家畜之间交叉感染及对人群的传播,顺利实施了羌塘二期项目,投入资金达390万元。

“十一五”期间,阿里地区林业森林公安干警共组织巡山活动110次,出动人员300余人次,车辆280余台,共破获非法偷猎野生动物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8名,缴获野生动物皮张9456张,头角1540个,收缴枪支约70 支,弹药1.7万余发,作案交通工具223辆;迎头痛击犯罪分子的违法行为,有效地保护了珍稀野生动物资源,维护了自然保护区内的稳定与和谐。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十一五”期间,阿里地区林业部门高度重视湿地资源的保护,大力开展湿地恢复与保护工作,2008年新建了玛旁雍错湿地保护监测站,总投资289万元。2009年,通过多方努力,完成了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洞错湿地自然保护区、班公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扎日南木错湿地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项目的立项工作,项目总投资24555万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十一五”期间,阿里地区林业部门着力强化了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共建苗圃基地三个,其中,札达县白皮松采种基地建设总投资100万元,日土县新贡龙巴班公柳采种基地建设总投资87万元,普兰县变色锦鸡儿采种基地建设总投资903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项目总投资的33%。

多方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阿里地区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将在自然保护区启动实施羌塘国际级自然保护区第三、四期建设项目;将萨木拉藏羚羊保护区、噶尔南部野生动物保护区和甲岗盘羊3个新建野生动物类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扎日南木错、玛旁雍错、班公湖、洞错等4个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第一、二期建设项目,对全地区总面积243058.11公顷的七处湿地进行设围栏封育,设立宣传标牌,建立管护局、站、点;启动以狮泉河盆地第四、五期生物防沙治沙为主的防沙治沙工程;植树造林和原生植被恢复力争分别达到10万亩、80万亩。

来源: 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