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海外看西藏
藏民村落:开放中守护传统
2011-04-06 14:30:34      来源:新华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藏民村落:开放中守护传统

图:射箭比赛

据《大公报》报道,从林芝到拉萨,采访团先后探访了鲁郎镇扎西岗村和拉萨达孜县桑珠林村。一个切身的感受是西藏传统文化在开放和发展中得到了坚守,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开始在全世界得到弘扬。

扎西岗村过「十五」

林芝鲁郎镇扎西岗村与鲁郎林海近在咫尺,作为全国最大的原始森林区,林海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得益于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扎西岗民俗村近年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采访团到达扎西岗村时,正逢当地七个村的藏民聚在一起过传统节日——藏历十五,各村的藏民围在一起野餐,见有客人来,纷纷捧出点心请客人品尝。

林芝旅游局副局长张丽文是一来自广东的援建干部。因经常与藏民打交道的缘故,她一到现场,就有几个藏族小孩围上前,争相与她拥抱,她用简单的藏语与藏族妇女说起近况。

吃饱肚子,各村男女手拉手,围着传说是莲花生大师的神迹处跳着欢快的舞蹈,唱着吉祥的民歌,同时祈祷新的一年五谷丰登、马壮牛肥。而一项选拔大力士的比赛更激起了上千围观藏民的加油鼓劲。比赛的道具是一块重225斤的石头,看谁抱起石头走得最远,得分最高者可获得大力士美誉和奖金。

另一项比赛是射箭。一名选手告诉记者,因为住在鲁郎林海保护区,猎户已很少狩猎了,但射箭的技艺并未丢弃。比赛以行政村为单位,每村派出10名选手,射中靶心的次数最多者胜出。

夜访退休电影放映员

从林芝到拉萨,采访团沿途参观了太昭古城、唐蕃古道、秀巴千年古堡等遗址,其中既有西藏传统佛教印记,又多有唐代以来汉藏两大民族的交流遗存。过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车辆进入拉萨行政区。等到了拉萨下属的达孜县桑珠林村,时间已经到晚上八点了。

61岁的轮珠次旺一家住在村头。这是一个2007年刚整体搬迁的村落,原先的村落由于划入达孜工业区的范围,为使藏民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当地政府实施了整体搬迁。每户家庭的新居只要出三分之一的钱就可以住进规划整齐的新村落。轮珠次旺家花了4万元就拥有了面积达200多平米的现代化居室。

老人告诉记者,他原是电影放映员,要到不同的村子放映电影,每月只有25元收入。几年前退休后,他现在每月可以领到2000元的退休金,这个收入在当地相当可观。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